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消除宫颈癌 乃东在行动

2023-04-06 11:27:19 来源:藏源发布

宫颈癌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女性第四大常见癌症,也是目前唯一有望通过疫苗接种、早期筛查及早诊早治实现消除的恶性肿瘤。近日,“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西藏乃东区示范点启动仪式”在山南市维也纳酒店会议大厅隆重举行。

WHO全球消除宫颈癌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全球健康中心主任、教授乔友林,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虹,山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乃东区委书记张维,北京协和医院宫颈癌筛查培训基地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陈飞,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教授杨春霞,山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及乃东区各协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乃东区妇女代表、医护代表、学生代表及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

张维在致辞中表示,我区自启动“两癌”筛查工作以来,在农牧区累计筛查9672人,已基本实现筛查全覆盖。但由于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专业技术和设备条件限制等原因,防治现状有待改善。此次“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项目西藏示范点”在我区启动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我区妇女健康水平的重大契机,更是促进我区妇女宫颈癌筛查质量,提高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率的难得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此次机遇,大力宣传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切实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有效改善宫颈癌防治现状,在消除宫颈癌的工作中抢先机、占高地、做示范、当好排头兵,为实现乃东区2025年“消除宫颈癌”开好局、起好步。

此次项目将捐赠一台人工智能电子阴道镜设备和厦门万泰国产二价HPV疫苗(馨可宁) 1722 支,旨在提高乃东区HPV疫苗接种率和筛查率,提升广大女性对于宫颈癌的认知,增强宫颈癌防控的意识,大力推广宫颈癌的三级预防,让群众认识到宫颈癌可防可控。下一步,乃东区将结合“健康乃东”建设,加强与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动,广泛开展宫颈癌防控知识普及宣传,优化宫颈癌筛查服务和HPV疫苗接种,积极对接诊断治疗,使更多的女性关注、关爱自身健康,筑牢家庭健康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