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市场监管“不打烊”年货交易有保障

2023-02-15 10:09:32 来源:乃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天马年货市场,人流往来频繁,各类年货商品整齐摆放,琳琅满目,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年味”。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乃东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全力守护年货食品安全和市场稳定。

安全保障“除隐患”。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狠抓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紧盯节假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重点对酒水、饮料、糖果、糕点、民族传统手工食品等消费量较大的食品进行了全面排查,认真查看了经营者主体资质、索证索票、食品保质期等相关信息,期间,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70户,现场销毁过期食品70公斤,价值约2300元,销毁不合格日化用品395瓶/袋,价值约5000元,销毁其他不合格商品3种,价值200元,向市市场监管局移交案源1起。

价格保障“护民生”。一是以大型餐饮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严厉查处违规收取包间费、餐具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一切不合理、不公正的格式合同条款,在检查的同时积极向各餐饮单位宣讲反餐饮浪费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各经营主体树立节约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期间,共检查餐饮单位18户,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8份,督促39人及时办理健康证二是以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店为重点检查对象,密切关注肉、蛋、奶、蔬菜等农副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及塑料购物袋提供情况等。要求各经营主体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禁提供国家明令禁止销售和不符合标准的塑料购物袋,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共检查农副产品店26家,经工作人员调查了解,目前市场各类农副产品价格平稳,涨幅均控制在合理区间。

维权保障民心”。保持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积极履行受理消费投诉、调处消费纠纷、加强监管等消费维权职能,对消费纠纷投诉举报做到快接、快查、快处、快反馈,致力维护安全有序的节日消费秩序,并多渠道发布春节期间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树立健康、理性消费观念。期间,共处理群众举报3起,目前已核查处理完毕。

下一步,乃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营造竞争有序、安全放心的节前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