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管执法

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检查 确保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2023-04-25 10:11:57 来源:乃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切实保障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流通环节质量安全,近日,乃东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检查,着力维护 “两品一械”市场安全稳定。此次检查旨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对“两品一械”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经营使用单位资质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使用无注册证医疗器械、未经许可(备案)经营使用医疗器械行为;是否非法回收销售药品、非法购进药品,核查票、帐、货是否相符;特定岗位人员是否在职在岗;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是否存在过期、失效药品、医疗器械;是否严格落实采购、验收、贮存、销售、运输、使用、维护、售后服务等环节按照要求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特别检查需要进行冷藏、冷冻管理的是否按标签标示要求管理。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重点检查商家是否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定期清理超过有效期产品;是否落实明码标价;是否超范围经营等。

此次共计检查药品、医械经营使用单位3家、化妆品经营商户8户,对明码标价不规范的2家化妆品经营商户进行限期整改。对“两品一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指标未完成的单位进行工作提醒。同时明确了各医疗机构、市场主体工作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合理合法稳步推进。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监督检查,督促医疗机构、药店、化妆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用持续高压监督检查的方式,将压力和责任意识传导至各个机构和主体,确保“两品一械”产品质量全过程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