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监管执法

乃东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2023-03-02 10:09:43 来源:乃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引导各经营单位及广大市民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效遏制“白色污染”,助推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近日,乃东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严格源头把控。区聚乙烯农用地膜、塑料购物袋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销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摸清企业底数;重点检查是否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是否有效开展产品质量出厂检验,是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等相关标准的塑料制品。

流通领域突击检查。对农资经销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塑料制品经营单位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

大力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农用膜、塑料购物袋销售使用等单位实地开展限塑、禁塑”宣传,工作人员现场向经营者认真耐心地讲解可降解塑料制品执行标准、规格等,并要求经营者从正规渠道进质量合格,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同时,通过乃东融媒体、藏源发布、商户微信群等媒体广泛宣传“‘禁塑、限塑,从我做起倡议书”,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自律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在全社会形成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宣传市场主体共125家,检查中发现个别商家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乃东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当场责令下架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