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救助

民政局“党建+”促进机关党建与 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2022-10-28 11:43:42 来源:乃东区民政局

今年以来,乃东区民政局党组结合民政业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党建工作主线,不断创新载体,夯实举措,全力推行转作风、提效能、出实效,助推党建引领全区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建+议事决策”,以集体智慧深度谋划民政工作

民政党组深刻把握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坚持民主决策机制,注重发挥集体力量,加强工作分析研判,凡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均纳入党组会议议事日程和计划,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扩大会议、专题办公会议16场次,专题研究谋划政策落实、民生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超过100项,安排部署和制定配套推进措施百余条,在党支部学习安排中加入业务知识学习、在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切实牢牢把握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总基调。

“党建+救济救助”,以兜底保障精准衔接乡村振兴

区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为民意识,通过践行一线为民工作法,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促使党员干部动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坚持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定期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工作,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和民政政策落实情况,认真研判当前民生兜底保障的薄弱点,严格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工作效能。一是及时快速落实保障政策。按照2022年最新救助标准及困难群众生活补贴标准,每月10日前必须将保障资金兑现到群众手中。截止目前,保障城镇低保146户266人,兑现保障金136.08万元;保障农村低保266户653人、兑现资金179.98万元;保障分散特困人员302人,兑现分散供养金及生活补贴192.7万元。兑现11名去世特困人员丧葬费84690元;保障困难、重度残疾人2181人,兑现“两项”补贴348.83万元。兑现67名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4.02万元;二是确保保障对象全面精准。为做到公平公正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民政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对乃东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清退140户215人 、新增城镇低保17户33人、新增特困人员67人,切实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党建+民生福祉”,以优质民政服务诠释民生为要

为切实让临时出现生活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救助,采取受理一起、办结一起。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局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担当作为、积极报名深入疫情风险区,对城镇困难群众实施救助,及时送去生活物资。为方便群众有困难找政府,及时在网上、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上发布民政救助电话、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接听救助热线开展救助工作。救助临时有困难群众1170人/次,支出、发放救助金103.08万元,(其中,疫情期间救助困难群众1080人/次,支出救助金19.16万元);为各乡镇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39.55万元,有效保障了因疫情导致临时出现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党建+工作推进”,以跟踪问效促进作风向好向实

民政党组织主动抓工作、推动工作落实,每周召开工作列会,各科室负责人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分析研判工作措施,督促工作落实。同时对下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民政工作不断档、有人管、有人干。如疫情结束后,我局仍坚持做好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众救助的善后工作,及时跟进救助情况,入户回访群众现状,切实保障群众临时性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在困难残疾人救助方面,残联办党员干部延伸触角,主动作为积极为残疾人争取100余万元,用于困难残疾人生产生活困难救助、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乃东区2022年残疾人保障金使用方案》。同时,以“一问二讲三帮四送”的方式为9名困难残疾人、4名区外滞留乃东残疾人提供生活、资金救助,价值11776元;投入49000元为14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设施改造帮扶。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中,社工们积极引领爱心志愿者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精准识别、帮扶救助、参与疫情防控、链接爱心企业帮扶、捐赠等工作,积极主动为困难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者在民政服务对象中贴心人和真正成为”乡镇、社区、群众里的人”。

民政局党组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以党建促业务,引导激励党员干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和诉求着手。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民政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疫情一线,主动对接拨打市长热线、民政救助电话、相关部门反映、上门救助等困难群众求助诉求,积极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困难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