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乃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03-15 10:02:43 来源:乃东区政府办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山公开办发〔2021〕4号)要求,由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部门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乃东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三办”“三服务”能力为目标,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整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政策、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完善组织体系。2020年,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督促推进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区、市推进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结合《山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规定(试行)》,紧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及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乃政办发〔2020〕14号),明确各单位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有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同时,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审查机构职责、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坚决落实涉密信息不公开,不涉密信息最大限度予以公开,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

(二)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一是规范门户网站运行。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按照区、市门户网站建设要求与规范,设置政务信息公开、领导之窗、政务服务等多个栏目,安排专人负责更新政府信息动态,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人事任免、财政预算决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动态3658条,政策解读49二是办事服务不断优化。按照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目标,2020年在政务服务平台认领、发布704个事项,电子证照录入总量107558个,签发总量15686个,二级、三级、四级办理深度约已达到国办考核要求。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区政府门户网站外,还积极通过“网信乃东”、“魅力乃东”“藏源发布”等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20年,“网信乃东”“魅力乃东”微信公众号发表图文信息数达1275条,“藏源发布”APP发表图文信息数达2934条。

(三)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跟踪落实和责任追究。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区政府网站进行检测,督促各部门不断充实栏目内容,及时更新,发现问题即时要求相关部门整改。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多、流动快、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问题,组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市级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业务培训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3项

10321.7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学习不够深入,对总体业务掌握不够熟练。二是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特别是政府决策、执行等方面信息公开量和有效性还有待加强,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挖掘。三是信息公开格式不规范,缺乏多样性和创新性。

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区、市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平台主体责任、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或外地学习等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狠抓重大决策、财政预算决算、脱贫攻坚、重要政策落实情况、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等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予以时时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