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乃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2-26 17:49:00 来源: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藏政办发〔2014〕76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藏政办发〔2015〕64号)有关规定和要求,本年度报告由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区直各部门编制而成。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统一公开、部门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统计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处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附表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平台建设。我区始终把“乃东区政府新闻网”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站式”查阅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新兴媒体媒介,我区引进四川圣望天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媒体专业运营团队,积极通过“网信乃东”、“魅力乃东”等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18年,山南网发布信息81篇;“乃东区政府新闻网”发表发表信息578条,网站用户总量33548人、网站浏览量60787次;网信乃东公众号发表图文信息数达1134条,关注用户数达1402人,点击量达1908人/12808次,互动数量达1277人/2507次,朋友圈转发总量达129人/138次,好友转发量达427人/570次,其他75人/9593次。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断扩展,公开数量大大增加,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如: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和退出、扶贫资金使用、产业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先后公开4次;区财政局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截止目前,除涉密部门外,县级40家预算主管单位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已全部公开。区拆迁办公开征地拆迁相关事项5次,内容涵盖征地和拆迁的补偿标准、实物指标、工作程序、补偿结果等内容,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区环保局实行空气质量上报省厅由省厅统一实时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文件实时公开、省控重点企业在线监控信息实时公开的“三个实时公开”制度,不断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切实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8年,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乃东区作为山南市中心城区,人口基数大,改革任务重,城乡情况复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缺乏及时的业务指导和相关法律的权威解读,存在一定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隐患;二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动态信息公开较多,对涉及财政管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教育招生、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三是未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身兼数职,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

针对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山南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乡(镇)和区直各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