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5
文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安委办)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3-02-17 05:01

“禁塑、限塑,从我做起”倡议书

时间: 2023-02-17

各经营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

绿色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人类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种公害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被称为环保头号大敌的“白色污染”,已成为影响城乡环境和人们生活的一道难题,也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了重大的生态隐患。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引导各经营单位及广大市民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效遏制“白色污染”,我们倡议:

争做“禁塑”行动的执行者

各类市场主体禁止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 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塑料制品及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

争做“禁塑”行动的示范者

树立环保理念,注重绿色消费,自觉抵制“白色污染”。让我们提起“菜篮子”,拎起“纸袋子”,在日常生活中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尽量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使用可降解购物袋;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培养垃圾分类习惯,不随意堆放、乱扔塑料垃圾。

争做“限塑”行动的倡导者

塑料袋深埋地下自然分解需要200年以上,将污染周围水土;被动物吞食,将危及生命;若采取焚烧处理,则会产生多种有毒气体,直接威胁到人体的健康。各市场主体及广大市民要增强环保意识,加强行为自律,积极宣传“禁塑”环保知识,树立与传播“禁塑人人有责、家家有份”的意识和担当,推动形成全民“禁塑”的良好氛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了让我们赖以生存家园更加绿色、更加环保,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限制使用塑料“小袋子”“小盒子”“小管子”“小勺子”做起,共护美丽家园,共促绿色低碳,共享碧水蓝天!

乃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