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3
文号: 〔2022〕12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3-02-13 06:43

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24次会议

时间: 2023-02-13

1221日,区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24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章节《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内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研究有关事宜,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胸怀天下,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是一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辉文献。李克强总理和李强同志的讲话,安排了明年经济工作任务,针对性、指导性强。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大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乃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精心研究制定明年计划目标,着眼乃东战略机遇和现有基础,科学提出明年的目标任务和协同配套的工作举措。二要积极对接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深入研究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等,加大对接力度,积极争取更多支持,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三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和政策激励作用,激活市场投资活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四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藏鸡养殖、青稞深加工等源头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着力打造一批站得住脚的县域特色产业。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积极对接完善营商管理体制,以更大力度招大商引大资,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六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畜禽粪污二期项目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七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以“三大节日”为主的重要节点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章节和《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会议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乃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要重点研究我区固体废物管理体系、管理机制等体系建设。重点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等项目。要大力推进城市污水无害化处理,加快引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加快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提高各类危险废物收运和处理处置能力。要立足乃东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建立完善制度、技术、市场、监管4项体系,找准适合乃东的可利用的保障体系。落实各方责任市生态环境局乃东区分局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进一步把握政策要点,细化责任分工,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力做好组织领导、实施推动、综合协调及措施保障;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一体推进督查督办重点工作和项目,真正实现“无废城市”建设指挥体系快速反应、高效联动。相关部门要对照山南市实施方案和“四张清单”,尽快细化完善本单位工作任务,逐项分解指标,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四要积极向上争取相关部门要统筹运用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和山南市“无废城市”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无废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确保“无废城市”重点工作任务能落地、快推进、见实效。五是严格监管执法。要强化对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督导检查,完善危险废物监管体制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六是强化宣传引导。相关部门要落实各领域宣传工作责任,通过设立专栏、媒体报道、公益广告以及LED屏滚动播放“无废城市”建设标语及视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持久性的宣传,引导社会公众从旁观者、局外人变成“无废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浓厚氛围。

三、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农村乱占耕建房(住宅类)专项整治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会议指出乃东区作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单位,责任重大,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整治试点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处置政策,扎实有效组织开展整治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行动,把农村宅基地改革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要优化相关制度和方案,突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破解农村宅基地改革中的实际难题。要全面梳理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强化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打造乃东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亮点和特色。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落实落地。二要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敏感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历史跨度长、情况复杂,要分步推进边整改边总结,综合考虑现实情况、历史成因等因素,慎重处置,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要坚决遏制持续蔓延势头,坚决从严、从快处置,对置若罔闻、肆意妄为、顶风作案的,要严厉打击、严肃处理。要按照整治范围,依据建立非住宅类房屋问题台账,清单化管理,倒排工期抓落实。三要担当负责守好底线红线。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凝聚攻坚合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做好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日常执法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四、研究关于乃东区乡村振兴局合同制工人阿布提前退休的请示》。

会议决定,同意乡村振兴局合同制工人阿布提前退休事宜,由区人社局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出席领导:区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袁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宗巴、仁青旺堆、达娃顿珠、李学军,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颇章乡党委书记邓文彬,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京涛。

参会人员:区政府办邬兴杰,区发改委曲央卓玛、教育局次旺、公安局李腾永、民政局仓决、司法局赵龙、财政局拉巴次仁、人社局魏林、自然资源局洛桑顿珠生态环境局乃东区分局索南央宗、住建局夏开仕、交通局拉巴次仁、水利局朗嘎、农业农村局才仁顿珠、商务局刘思、文化局西洛、卫健委丹平、应急管理局尼玛次仁市场监管刘茹萍、统计局次珍乡村振兴局郝磊、林草局米玛扎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