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0002
文号: 〔2022〕11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3-02-13 06:39

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23次会议

时间: 2023-02-13

1128日,区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2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章节和《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发展规划》;传达学习《山南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山安办发202256,研究议题2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

(一)紧绷“思想弦”,决不能心存侥幸。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底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汲取河南安阳火灾事故教训,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强有力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筑牢“防护网”,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区安委办牵头,相关部门聚焦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自建房、消防、森林防火以及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建立隐患动态管理台账,确保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要结合山南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内容和任务分工,举一反三,坚持全方位、零容忍的态度,抓严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防范、大整治,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即查即改、动态清零。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重大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的企业,及时停产整顿对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坚决杜绝“只检查、不处罚”“以责令整改代替处罚”等“宽松软”问题,做到查处一批、整顿一批、关闭一批、追究一批、惩戒一批、移送一批、曝光一批,真正让执法长出“牙齿”,形成震慑。

    (三)深耕“责任田”,决不能失责失守。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巡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落实。各领域分管县领导要强化统筹调度,深入项目现场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各企业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安委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四)用好“指挥棒”,决不能放松放任。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严格值班带班、请假报备和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加强舆情管控,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负面炒作。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要带头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寺庙、学校、企业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对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重大问题隐患久拖不治、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逐级传导工作压力,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在基层末端落细落地

二、传达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章节和《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一个“坚持”和一个“畅通”指明了未来重塑新型城乡关系的实现路径。《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城乡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全区城乡建设事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规划,是阐明自治区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与实施举措的行动纲领,也是指导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特别是发改、住建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增强全局思维、系统观念,淬炼专业能力、过硬本领,强化效能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建设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

    (一)要加强沟通协调。城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当前,已进入“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期,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山南市城乡建设规划相关精神,凝聚思想共识、认清规划价值、注重统筹结合、加强协调沟通,合力推动我区城乡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全方位发展。

    (二)要高标准做好前期。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确保自治区规划与我区规划有效衔接,大规划与小规划有效对接,短期规划与长远规划有效承接。要结合《规划》内容和乃东实际,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窗口期,认真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益的城乡建设项目,抓早、抓实、抓细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落地见效。

(三)要积极向上争取。要深入调查研究,抢抓政策机遇,加强跑办衔接,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了解政策走向,做到政策信息早知道、基础工作早动手、项目资料早报送,要素保障早到位。

(四)要高层次融合。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规划好我区城乡建设布局,实施好符合我区实际的城乡建设行动,保护好传统村落,利用好昌珠历史文化名镇、扎西曲登传统村落等文化资源,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乡环境。

三、研究高开方等同志任免职事宜

会议决定,同意高开方等同志任免职事宜。需履行相关程序的区政府办要对接区人大办,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理。

四、研究《关于尼玛拉珍等3名专技人员初级职称聘任的请示》

会议决定,同意尼玛拉珍等3名专技人员初级职称聘任事宜,以区政府名义行文。需履行相关程序的区人社局要按规定及时办理。

出席:区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袁宁,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宗巴、仁青旺堆、李学军,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颇章乡党委书记邓文彬,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京涛,副区长田海雷。

参会:区政府办邬兴杰,区委组织部龚雄超,区发改委曲央卓玛、教育局次旺、公安局李腾永、民政局仓决、司法局赵龙、财政局拉巴次仁、人社局魏林、自然资源局洛桑顿珠、市生态环境局乃东区分局索南央宗、住建局夏开仕、交通局尼玛曲珍、水利局朗嘎、农业农村局才仁顿珠、商务局刘思、文化局西洛、卫健委丹平、旅发局德央、林草局米玛扎西、应急管理局尼玛次仁、审计局扎西洛宗、市场监管局刘茹萍、乡村振兴局郝磊、统计局次珍、信访局拉巴次仁、退役局阿军、医保局白玛土旦、行政审批局马恩友、征地拆迁服务中心尼玛平措、税务局扎西次仁,泽当街道加永克珠、昌珠镇张阿奎、亚堆乡陶学士、结巴乡达娃次仁、索珠乡罗布桑珠、多颇章乡旦增,索当投资公司夏开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