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09
文号: 〔2022〕6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2-10-28 11:03

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9次会议

时间: 2022-10-28

616日,区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9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议题4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就业创业等工作。

二、传达学习严金海主席在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西藏建设的意见》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严金海主席在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稳住经济大盘就是“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千方百计撑住投资、保住主体、抓住就业、拉住消费、守住安全、防住疫情,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充分认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农牧民生活数字化服务水平。

三、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消防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抓好落实。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加快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二要强化重点抓好落实。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刻汲取6.9”火灾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管理易燃易爆品和危险化学品,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三要强化宣传抓好落实。要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寺庙,结合党的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区自然资源局要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做好火车站消防救援站选址工作。

四、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升项目谋划储备水平。要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懂弄通政策要求,主动在政策中找机遇、找信息、找项目,结合乃东实际,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卫生健康项目。二要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要巩固提升国家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城市和基层医疗联合体、县乡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远程会诊平台、双向转诊平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妇幼保健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三要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要全面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健康科普“七进”活动,不断加强地方病防治和筛查救治。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积极排查动员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推进第三针疫苗接种,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区教育局要组织各学校做好学生水痘、红眼病、痢疾等疾病防范工作。

五、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学校思政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二要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高远志向、良好道德、高尚情操为学生做出表率。要强化教师业务能力建设,深化教师“一考三评”活动,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要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认真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分配,加快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要妥善解决易地搬迁点农牧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问题。要充分发挥湖北援藏教育优质资源,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六、传达学习《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乃东实际,扎实做好农牧区道路畅通、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农房质量安全提升、数字乡村建设等11项重点任务,推动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取得实效,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要紧盯政策要求和重点任务,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管长远、带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自治区规划盘子。要加快补齐农牧区供水保障短板,认真思考研究雅砻水库到泽当城区供水工程、结巴水库等向沿线村庄延伸供水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用水保障水平。

七、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成立领导小组。区政府办要按照《方案》要求及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人员分工和重点任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二要加强沟通衔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部门要加强与市级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区委组织部要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调研和摸底调查,对服务窗口人员配备不合理情况及时进行调整。三要主动服务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扎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要结合乃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及配套措施。要严格执行减税降费、公租房房租减免等政策,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八、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定期评议办法(试行)>的通知》《山南市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意见》《山南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扎实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要巩固兜底性养老服务,积极推进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提升改造,加快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积极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聚焦老年人日常服务需求,大力发展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二要扎实做好政府工作定期评议工作。要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定期评议办法(试行)》要求,积极开展政府工作定期评议,坚持“精准聚焦、点对点抓项目,精准破题、硬碰硬攻难关,精准问效、面对面评工作,精准问责、实打实转作风”,通过考核评议倒逼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政府系统奋力抓落实的内在活力,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有效性。三要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等

保障措施,积极解决“双拖欠”问题,加强在建工程项目日常监管,加大欠薪案件处理力度,确保欠薪问题解决在属地、化解在基层。四要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认真落实《乃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规定(试行)》,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各项工作,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区政府办要做好信息审核把关,不断提高信息工作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