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08
文号: 〔2022〕5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2-06-02 02:35

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8次会议

时间: 2022-06-02

524日,区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8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议题7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学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六个走在全区前列”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二、传达学习4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5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一季度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讲话精神、《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更多挑战。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经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实干担当,狠抓落实、提升效能,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一要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要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做到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聚力产业升级,夯实发展根基。要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以青稞、生猪(藏猪)、藏鸡为主的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以宏农藏鸡、万头生猪、矮化苹果等为重点的数字农牧业试点项目建设,聚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特色文化和旅游业、民族手工业、商贸物流业、清洁能源等产业,充分释放产业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注重品牌打造和商标注册,引导具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优质农畜产品资格认证。三要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要实行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好乃东区就业创业政策补贴及奖励实施意见,推动项目建设吸纳就业、产业融入带动就业。要持续开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强化企业用工和转移劳动力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民工联队组织化规模化水平。要及时足额兑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积极开展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解决好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的生活困难。要加快推进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积极开展养老照护和应急救护服务,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要坚持底线思维,保障粮食安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加快构建一体化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和安全风险防范抵御水平。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要大力实施粮食安全保障工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切实增强粮食供给调控能力。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和综合生产能力。要做好疫情期间各类物资储备工作,确保保供不出任何问题。五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通道,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隐患。要加快推进第三针疫苗接种,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

四、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文艺创作、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文化数字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到达率和及时性,切实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深入学习《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产业发展的提升作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推进政务工作网络化、智能化,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提升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五、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对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懂条例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条例》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让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了解信访的基本程序、知晓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要以《条例》施行为契机,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领办“老大难”信访问题,紧盯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双拖欠”等重点领域,分析研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要注重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六、传达学习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承诺制管理的通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水利部印发通知加强水利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水土保持补偿收费标准的通知

会议要求,各项目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把水土保持要求贯穿到工程选址选线、规划设计、建筑施工、竣工验收、运行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水土保持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要进一步深化项目前期水土保持论证,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要求于项目施工前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

七、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的通知》,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学深悟透,提高认识。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与学习贯彻《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任务要求,坚持学深悟透谋项目,聚精会神抓落实,精心谋划一批补短板、增后劲、管长远、带全局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二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落实产业培养、就业扶持等措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充分发挥农牧业产业基础优势和规模优势,加快建设以生猪(藏猪)、藏鸡、果蔬为主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集群,努力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要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联农带农机制,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获得更多收益。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把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旗帜下整合起来,一体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工作,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坚持建管并举,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后续运营管理,积极学习先进技术,加大专业咨询力度,认真思考解决运营管理、运营费等问题。三要强化担当,凝聚合力。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乡村振兴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事关全局、事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工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共抓共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