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05
文号: 〔2022〕2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2-03-30 06:17

索朗平措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十五次会议

时间: 2022-03-30

3月14日,区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研究有关事宜。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阔步新征程的全党同志立了时代新标,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

会议要求,(一)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主动对标服务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的奋斗目标以及区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找谋划推动工作中存在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问题,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始终坚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关键所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发扬主动担当和敢于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坚持谋在实处、干在实处、落到实处,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思想和作风问题。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确保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得到真正体现。(三)坚持原则,锤炼党性。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逾底线、不碰红线,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坚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讲斗争不惧风险,牢牢守住为官从政底线。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工作落实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体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一)抓民族工作,共创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理念。要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群众收入,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验收标准,按照自治区、山南市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确保我区创建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二)抓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施好乃东区乡村振兴“十大幸福工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落实社会求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聚焦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做好产业项目建设、群众就业增收、公共服务配套等后续扶持文章,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加强扶贫产业项目跟踪指导服务,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做好利益联结资金收缴分配工作,加快推进19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扶贫产业项目清产核资工作,落实好“四个一批”要求,确保产业项目效益最大化。(三)抓项目建设,推动走在前列。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项目部门要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用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谋划推动项目,不断提高抓项目的意识和能力。要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攻方向,紧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聚焦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项目、敏锐发现项目、主动对接项目、高效推进项目,切实建好项目的点、延长产业的线、扩大经济的面。政府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重大项目包保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事关党执政根基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现了领袖“江山就是,就是江山”的崇高情怀。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抓实抓细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保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区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种植面积、良种推广面积保持稳定。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树牢青稞是西藏的政治粮、安全粮的意识,针对去年青稞减产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拿出具体举措,确保完成青稞播种任务;要针对辖区抛(撂)荒地、闲置温室等拿出具体处理意见,有效盘活利用耕地资源。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就耕地建房整改问题,于本月底前拿出具体整改意见提交区委、政府研究。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力度,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相关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二)保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按照自治区、市工作安排部署,统筹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拯救老屋行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等任务,结合乃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科学谋划推动、加强跑办对接,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人社局等部门要加快推进今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切实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等工作,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前列。(三)保民生福祉,促进群众增收。要坚持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生活品质为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精准施策做好各类社会救助,兜牢兜好民生底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按照精准化、精细化、组织化要求,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确保今年市里下达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的任务圆满完成。区人社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摸清当地民工基本信息,积极对接施工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开展技能培训,促进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增收。区乡村振兴局要会同保险公司,对乡村振兴险进行一次全面深入宣讲,真真正正让群众知悉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多措并举让群众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四、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两会·声音2022》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署名文章《干部做表率 带头抓落实》

会议要求,(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研王君正书记到西藏工作以来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二)紧盯目标,狠抓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做到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求真务实,杜绝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执行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在狠抓落实中圆满完成。(三)干在实处,当好表率。要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好王君正书记署名文章精神,带头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乃东政府系统得到贯彻落实。 

五、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的通知》

会议要求,(一)提高站位抓整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就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坚持对历史负责、对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当前,已进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关键节点,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迎检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好生态环境领域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销号。(二)聚焦问题抓整改。要严格按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当前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根据阶段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要高度重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大整治整改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干干净净的生产生活环境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三)严明纪律抓整改。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不推诿扯皮、不敷衍了事,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主动配合,营造迎检良好氛围。要健全完善约谈、通报、考核等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区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办及各小组要深入实地督查大排查时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责任主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乃东区分局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考评和奖惩机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职情况的监督考评工作。

六、传达《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4号)、山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许成仓书记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一)切实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应急体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有效处置突发事件、高效应对社会风险。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要着眼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和规范基层综合性应急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乡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要强化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确保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全、管得好、调得快。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乃东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二)建立健全应急处突机制。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建立健全包括自然灾害防治、公共安全保障等在内的防灾减灾、应急处突方案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制度措施,做到以制度推动工作,以制度规范工作,确保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区财政局要考虑各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需要,在财政预算中适当安排经费用于购买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三)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安全生产工作点多面广、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采取常态应急与非常态应急相结合的方式,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消防、危化等领域,定期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做好整改。

七、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会议要求,(一)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认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五个一”举措,促进各民族学生共学共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持续推进教研教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着眼乃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分析研究、积极谋划推动,全面建设以数字化为基础、智能化为特征的教育环境,开展精准教学试点示范。要全面实施“五项管理”,严格落实减负计划,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体的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要深化教师“一考三评”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立德树人能力。(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科学施策,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发挥财政效用,用好用活资金,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信息化工程,确保我区教育事业走在全市前列。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校绝对安全、清净无疫。

八、《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藏纪通〔2022〕2号)

会议指出,从通报情况看,三起案件有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有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均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易发多发的问题,也是基层表现最为突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违纪违法问题,情形虽有不同,但本质上都是无视纪律规矩、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强化底线思维,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九、研究《乃东区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乃东区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区政府办公室按照会议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区委研究审定。

十、研究《关于确定泽当城区新增保洁作业运营单位的请示》

会议指出,为落实泽当城区环境卫生保洁作业运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破政府“大包大揽”、“企业独家经营”的局面,以市场化运营方式推动泽当城区保洁工作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按照一届市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拉萨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武汉绘来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西藏索雅生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汇报,综合考虑经营管理运行、企业人员配置等因素,形成了承担泽当城区新增保洁作业运营单位的初步意见。

会议明确,综合考虑拉萨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人员配置以及在藏作业经验优势,原则同意拉萨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作为泽当城区新增保洁作业运营单位。

会议要求,一是区住建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完善协议内容,确保科学规范;要做好与作业单位的衔接,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保洁作业全过程,做到垃圾分类前中后端科学处理。二是区住建局要做好新委托作业单位试运营各项工作,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待与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同到期后,全面承担泽当城区新增保洁作业运行工作。三是区住建局要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衔接,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推动“资源-产品-废弃”线性经济模式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转变,实现生活、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

十一、研究《关于确定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乃东居委会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代建单位相关事宜的请示》

会议指出,乃东区乃东居委会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可研批复投资为24099.31万元(最终以概算批复投资为准),资金来源为国家投资、政府债券及本级配套。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独家独院171户、公寓住宅78套、社区活动中心、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因该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入使用,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需委托具有相应实力的企业代建。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乃东区乃东居委会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委托山南雅投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代建。

会议要求,(一)严格履行手续。区住建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西藏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手续,签订合同,明确职责、任务、要求、目标等内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二)加快项目建设。区住建局要把拆迁群众住房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快将项目交由代建单位实施,尽早解决拆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加强项目监管。区住建局要加强对项目建设领域的监督管理,主动联系代建单位,共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跟进督促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入使用。

十二、研究《乃东区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送审稿)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乃东区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送审稿),区政府办公室按照会议所提意见,进一步调整完善后提请区委研究审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