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04
文号: 〔2022〕1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2-03-30 06:14

索朗平措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十四次会议

时间: 2022-03-30

2月16日,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索朗平措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4次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在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在拉萨调研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在自治区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对全区“三农”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和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关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倒卖进口原油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西藏自治区党委作风办印发〈关于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的通报〉》。现纪要如下:

会议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激荡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书写美好未来的豪情和信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度重视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要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点、线、面协同发力,做好项目前期储备和筹备工作,做到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进“四区”建设走向深入,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加强党建研究、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殷切希望。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看齐,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入开展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专项活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拧紧责任链条,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应尽职责、分内之事,切实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务实方式方法,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以党建统领工作、推动工作。

(三)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监督意见》是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出台之后,中央对加强统计工作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防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决心,为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计部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统计监督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要聚焦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统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重点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实现监测覆盖有广度、调查分析有深度、体察民情有温度。区发改委、统计局、项目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认真做好统计入库工作,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应统尽统、及时入统、规范纳统,确保完整、准确、全面把项目成果体现在经济指标上。

(四)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拉萨调研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上的批示精神。王君正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落实落细党中央和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各族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准确把握当前维稳工作形势任务,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维稳要求和措施,全力维护全区持续和谐稳定大好局面要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风险,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分析和排查,落实好源头预防、风险排查、严管严控、情况预警、应急处置等各方面的工作措施,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掌握工作主动。要落实各方维稳责任,严肃维稳工作纪律,确保自治区、市、区各项维稳措施落地见效。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对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文物场所等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藏历新年期间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切实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财政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财政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上下联动、优化结构、精准支出,精心做好“理财、育财、用财”文章。要用好用足用活党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增强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把支出管控,切实把更多财政资金用在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上。要严格财政管理,提升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增强预算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

(六)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不断增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有力有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紧盯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摸清情况、查漏补缺,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对全区“三农”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和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2021年全区“三农”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三农”工作。要深刻领会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的指示精神,按照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分析形势,科学谋划、扎实做好今年全区“三农”重点工作,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稳粮兴牧,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严守耕地“双红线”,全力提高农畜产品保障能力。要聚焦共同富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动群众就业,突出抓好群众增收,落实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基础设施,狠抓环境整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八)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对西藏民族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系统科学谋划、精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指导性。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学习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之前所学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切实把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实践要求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对民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上来,统一到会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乃东具体实际,自觉主动从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寻找做好民族工作的答案和方法,切实把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上下功夫,努力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贡献乃东力量。

(九)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对发改部门的要求,体现在了正确把握好“六对关系”当中。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发改部门要真正吃透王君正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从中找方向、找定位、找路径,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区发改委、相关部门要增强系统思维,坚持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相结合,不断增强思考工作、谋划项目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围绕“四件大事”,精心谋划储备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生态环保项目、重大民生项目。要紧盯要素保障,用好用活政策,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项目单位联席会商制度,督促、协调、指导项目归口部门,做好项目立项、选址、用地、环评、社会风险评估等保障工作,缩短前期工作周期,提高前期工作质量,确保更多项目达到开工条件。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充分挖掘乃东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转变观念、突出重点、优化服务,主动对接央企、国企、500强企业,积极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的重大投资落户乃东,确保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

(十)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方法路径,提供了理论遵循。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抓好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要牢固树立“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的理念,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去落实政策、思考问题、谋划项目、推动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要坚持从《意见》中寻求发展机遇、找准发展方向、争取资金支持,切实把《意见》的具体要求与乃东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粮食稳产增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扶贫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后续帮扶、人居环境整治、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制定规划、谋划项目、推动工作上,主动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意见建议,让具体工作更加契合实际、更加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以务实有效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节能减排工作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业,事关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狠抓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推动我区节能减排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新路径,发挥后发优势,注意扬长避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要树立碳汇经济思想,积极融入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对全区光热、风能等资源进行调研,摸清家底,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期,谋划一批水光风储一体化项目,加强跑办衔接,力争开工建设清洁能源20万千瓦。要加快引进绿色再生资源企业,积极谋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再利用和废旧汽车拆解等项目,加快废物再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步伐。

(十二)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总结,深刻分析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各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和方法路径。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边学边用、边用边学,认真对照《规划》内容,逐一梳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紧密结合乃东实际,在矿山修复治理、水源地保护、土壤保护与修复、空气质量监测、森林草原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严管严控各项指标,切实保护好乃东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十三)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倒卖进口原油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西藏自治区党委作风办印发〈关于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意见、通报)。《意见》的制定出台,为加强廉洁文化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2个《通报》指出的问题,一个涉案数额之大、人员之多、时间跨度之长,触目惊心,是典型的窝案,教训极其惨痛,损失特别巨大;一个集中反映出党员干部尸位素餐,不担当、不作为,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漠视群众切身利益。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守好廉洁从政底线。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内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形成震慑、匡正风气。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检查,做到真管真严、常管长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按照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健全完善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清廉政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