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03
文号: 〔2021〕31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2-03-30 06:02

索朗平措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十二次会议

时间: 2022-03-30


12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12次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现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各乡镇(街道)、政府系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二要在深化学史力行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悟总书记关于“学史力行”的指示要求,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实际、紧扣岗位职责,把学习体会、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中。三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围绕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任务,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乃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关于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通知》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系统部署了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明确提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乡镇(街道)、政府系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要求,一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特别是青稞种植面积,算好粮食“经济账”“政治帐”,坚决确保粮食产量。二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18亿亩耕地必须是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治“非粮化”。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做好绿色食品原料(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各项工作。三要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确保返贫致贫人口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好多颇章乡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成克松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项目,启动门中岗社区、索珠村、雪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

三、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西藏自治区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

会议强调,《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出台,对调动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局)要认真学习《办法》,进一步加强实质性科研工作,着力推进科研立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力争2022年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会议要求,一要科学制定规划。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电力设施规划、建设、保护要求,结合环境保护、林业草原、自然保护区规划实际,及时制定《乃东区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实施。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加强政府对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联合执法、政企合作、警企合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区公安局要按照《办法》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电力安全运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做好辖区内的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加强电力安全宣传,向群众普及电力保护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电知识,不断提高群众安全用电意识,推动全社会维护电力设施安全成为普遍共识。

四、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王君正书记、许成仓书记全面回顾了全区、全市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优势与短板,既明方向、又教方法,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科学遵循。各乡镇(街道)、政府系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以赴推动乃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工作落实。要注重实际、突出成效,以钉钉子精神把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转化为狠抓落实、促进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分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地,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统筹、扎实推进。二要提升工作本领。要清醒认识“前要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形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发展经济的行家里手。三要积极履职尽责。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任务,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本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工作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恪尽职守、奋力拼搏,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

五、传达学习中共山南市委员会 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政府系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全面提升财政政策实施效果、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质量。要加快建立“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着力构建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链条。要压紧压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六、研究《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送审稿)》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送审稿)》,区政府办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研究审定。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央、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做好经济工作“四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七项政策,深刻领会关于“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定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基础先行、产业兴区、绿色崛起、富民强区”经济工作思路,科学谋划2022年经济工作,认真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升级、民生福祉保障等方面工作,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七、研究《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以下简称报告),区政府办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研究审定。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全年工作,确保报告内容全面准确、客观实在。要深刻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密结合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要求,合理制定目标任务,科学设定各项指标,做到既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又符合规律、契合实际,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八、研究《乃东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暨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乃东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暨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以下简称报告),区发改委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研究审定。

会议要求,区发改委要认真核对报告内容,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要明确功能定位,积极发挥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作用,全力做好发展和改革各项工作。

九、研究《乃东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乃东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区财政局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后,提交区委研究审定。

会议要求,区财政局要认真核对报告内容,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要精准做好2022年财政预算,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十、研究《乃东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报告》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乃东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答复率、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有效落实。区政府办要积极督促有关承办单位,加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

十一、研究《中共乃东区政府党组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稿)》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中共乃东区政府党组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稿)》,区政府办按照会议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要求,区政府党组班子成员要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对照“五个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实找得具体。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认清问题本质,找准整改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做到真反思、真整改。要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一同谋划、一体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效果不好不罢手。

会议还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