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11
文号: 分析1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
主题分类: 其他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及指标
发文日期: 2022-02-25 12:51

统 计 分 析

时间: 2022-02-25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加固、进中保稳的发展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

一、经济增长全市领先,发展形势良好。

(一)砥砺实干、稳中有进。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06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2亿元,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28.76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45.68亿元,增长8.6%。从结构看,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2:44.2:53.6调整为2.2:37.8:60,第三产业占比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全市看,总量、增速稳居全市第1。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3亿元,同比增长4.4%,较全区7(地)市主城区中增速排第2,较我市12个县(区)中增速第4。民间投资推动作用明显。我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2.4%,比上年增长47 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是我区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1亿元,同比增长10.4%,比2019年增长5.6%。限上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同比增长26.8%,限下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37.1亿元,同比增长5.9%。限上增速高于限下20.9个百分点。

完成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去年同期5.5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去年同期下降4.1%。全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4家,完成工业增加值0.3亿元、去年同期增长21.4%。主要由新增2家(山南市星河商品混泥土有限公司、山南星路沥青混泥土有限公司)产值拉动较大。

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55元,同比增长15.7%。从全市看,总量全市第2、增速全市第5。

(二)深入分析、为决策服务。

2021年我区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排名全市靠前,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一)第一产业稳定增长                                     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62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全市(5.8%)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2.2%,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二)第二产业有所回落

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76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全市(4.3%)高1.6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19.6%,下拉GDP1.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增加值实现26.93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3.5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0.2%,下拉GDP0.02个百分点。工业实现增加值1.82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7%,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较快增长

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5.6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全市(9.5%)低于0.9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117.4%,拉动GDP增长8.8个百分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十分突出。从第三产业内部构成看,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带动相关行业稳步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区生产总值增速2.4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94%,拉动经济增长7.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5%,高于全区生产总值增速125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9.8%,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低于全区生产总值增速2.8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8.4%,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提高实效。

(一)提高能力抓推进。一是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围绕全区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持续优化升级种植、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强力推进亚桑风电站等能源项目的建设。  三是提档升级服务业。加快夜间经济与城市历史文化、旅游、商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充分释放现代服务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

(二)聚焦提质增效,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一是扎实推进产业立区。聚焦全区重点产业,结合园区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加工业,稳住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发展,重点强化分类指导。二是突出重点招大引强。围绕乃东区发展的短板弱项、长远需要,着力引进战略性投资项目,加强对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促使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培育产业集群,提升企业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抓项目促投资,稳定投资增长基础。一是继续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项目是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支撑,加快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的项目梯次循环推进格局,及时滚动更新补充项目储备库,提高项目建成后经济效益,增强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二是着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协同联动,及时梳理制约项目建设的症结所在,精准施策、全力破解重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制约因素,全力推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应统尽统,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四)加大培育力度,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提升企业入库积极性。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对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以及扶持商贸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入库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