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26
文号: 〔2021〕25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发文日期: 2021-10-28 05:15

索朗平措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六次会议

时间: 2021-10-28

9月28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同志主持召开二届区人民政府党组第6次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许成仓同志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和区市两级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上的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和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建设、能源低碳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西藏农业农村工作是经济工作、民生工作,也是政治工作,不仅关系到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关系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幸福,必须用系统观念来看待“三农”问题。系统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准确把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师能力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要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二要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系统各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农业农村援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在深化合作、对接协调、强化举措、推动落实上下功夫,扎实推动乃东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许成仓同志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和区市两级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上的批示精神。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的重要指示,以及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站在“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按照区党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切实把落实好河湖长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严管严控采石采砂,做好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全力保护好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泊。

二、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修订,并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和实施,是践行党的宗旨,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具体体现。系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决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乃东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人流物流相对集中,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要充分认清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防止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底线意识,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处置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群体,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要强化制度创新和责任落实,加强源头管理和应急演练,及时发布预警性信息,稳妥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明纪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系统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严密防范应对,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上要更加重视。要始终坚持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强防范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系统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二是措施上要更加务实。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积极主动作为,时刻保持最高戒备状态,紧密结合乃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培训演练。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建起群防群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铜墙铁壁。三是责任上要更加明确。各乡镇(街道)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专人负责,经常开展专项检查,不放过一个环节,不疏忽一个角落,认真落实落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切实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田”。要在国庆节前集中开展一次饲草料堆放点火灾隐患排查,消除火灾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火灾事故。系统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行行业部门职责,加强沟通协调,注重联动配合,共同构筑森林草原火灾坚固“防火墙”。

四、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支持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亲自为西藏各项工作谋篇布局、把舵定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的关心厚爱。《意见》的出台对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系统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支持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从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加强边境建设、深化交流合作、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对支持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意见。系统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逐条逐段学,逐字逐句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深刻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做到了然于胸、铭记于心。二要用好用活政策。系统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分管和负责工作实际,找准《意见》与乃东具体工作的结合点、联系点、落脚点,加强系统谋划、科学谋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和韧劲,认真抓好各项政策和重大项目的配套完善和细化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好项目在乃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和发改委要对《意见》进行梳理,形成乃东区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参考性文件,并下发至各部门组织学习。三要强化思想教育。广泛宣传党中央给予西藏的各项特殊优惠政策,对西藏的特殊关心关怀,教育引导乃东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不断夯实推动乃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