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12
文号: 乃政办发〔2021〕30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1-08-26 11:18

关于印发《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 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08-26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林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后勤服务中心:

    现将《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务必高度重视,抓好贯彻落实。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4

 

 

 

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防沙治沙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职责,按照《山南市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要求,确保2021年乃东区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简称“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顺利开展结合乃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任务

(一)工作目

查清乃东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林草资源种类、数量、质量、结构、分布,掌握年度消长动态变化情况,分析评价林草生态系统状况、功能效益以及演替阶段和发展趋势,为制定和调整林草资源监督管理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方针政策,服务林草资源监管、林长制督查考核以及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科学编制乃东区林草发展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二)工作任务

1.图斑监测。开展乃东区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结合乃东区最新荒漠化/沙化土地调查等成果,形成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图斑本底。采用遥感判读与地核实相结合的方法,掌握林草湿荒各类面积、分布及其变化。

2.样地监测。开展森林资源清查固定样地的遥感判读,设置林草湿荒监测样地,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样地外业调查,查清各类资源储量及其质量、结构和动态变化等。

3.分析评价。基于图斑、样地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评价林草湿荒资源状况,生态系统格局、质量、生物量和碳储量等生态状况,以及固碳释氧、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服务功能效益,突出重点区域评价。

4.成果编制。编制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成果报告。

二、监测评价内容与方法

“国土三调”数据为底版,融合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及自然保护地等监测数据,形成涵盖各类林草资源信息的综合监测图斑本底。以图斑为单元,每年开展基于遥感技术的全覆盖面积变化监测,产出林草资源各类面积及其变化数据。以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为基础,构建抽样监测体系,设置森林样地、草原样地、湿地样地和校验样地,开展样地调查,查清各类资源储量及其质量、结构,校验图斑监测的面积数据。建立林草生态综合监测数据库,依托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网络,利用定点观测数据,获取生态功能评估参数,基于各类林草资源监测数据,综合评价生态系统的类型、质量、格局、功能与效益,年度产出各类资源专题监测评价报告和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报告。

(一)建立底图

1.数据融合。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家级公益林优化工作的通知》和《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技术指南》要求,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底板,叠加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的森林经营界线,融合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以及草地、湿地、荒漠化地监测成果等资料,建成林草湿荒资源综合监测评价本底。

2.公益林优化调整。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家级公益林优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我区公益林优化工作,保持公益林面积的相对稳定性,进一步支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3.“一张图”更新。在数据融合的监测本底基础上,根据公益林优化成果、图斑监测成果及相应档案资料,对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进行更新。

(二)图斑监测

按照《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技术指南》要求,形成全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图斑本底,判别森林、草原、湿地和荒漠化变化图斑。基于全国国土三调及年度变更的林地、草地和湿地图斑界线,叠加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及草地调查监测成果等资料,将图斑细划为林地小班、草地小班、湿地小班。

1.森林图斑监测。具体按照原安排的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更新及公益林监测要求执行。

2.草原图斑监测。依据全国国土三调结果,提取草原图斑数据,按照草原基况调查要求全面开展草原监测。

3.湿地图斑监测。依据全国国土三调结果,提取湿地图斑数据,按照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中湿地监测要求进行调查监测。

(三)样地监测

按照《2021年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方案》和《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技术方案》要求,对我区所有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固定样地进行遥感判读湿地和草地样地调查同步开展。

(四)数据建库

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以及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分别建立图斑监测、样地监测和统计分析成果数据库,搭建林草资源综合监测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监测信息的智能感知、科学管理和高效应用。

(五)分析评价

采用综合监测得到的各类林草面积、储量、质量、结构等数据,结合生态定位观测数据,对林草生态状况和各类资源状况进行分析评价,每年产出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监测数据和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报告。

三、工作组织

(一)领导小组

根据自治区、山南市林草局对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统一部署,成立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名单如下:

     :仁青旺堆  区政府副区长

   长:米玛扎西  林草局负责人

     员:    林草局副局长

            拉巴次仁  财政局局长

曲央卓玛  自然资源局局长 

西绕顿松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加永克珠  泽当街道办主任

    昌珠镇镇长

多吉平措  颇章乡乡长

 亚堆乡乡长

罗布桑珠  索珠乡乡长

达娃次仁  结巴乡乡长

 多颇章乡乡长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组织协调和工作督导,全力推动我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制定形成我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方案和成果,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协调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林草局办公室,由米玛扎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成春波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及区林草局全体干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积极配合调查单位的各项工作,收集提供各类资料。

)任务分工

1.区林草局牵头组织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负责组织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更新、公益林优化调整,并按程序上报;责指导全湿地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协调湿地专题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审核对接融合后的湿地图斑数据,负责开展全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中草原监测工作,协调草原专题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负责指导全荒漠/沙化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协调荒漠/沙化专题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对国家级公益林优化成果进行审核特别对调出、补进情况进行审核,将审核材料和结果报经人民政府同意后,按照公示程序和要求进行公示林草局报送工作进展、成果数据及报告。

2、各乡镇(街道):配合开展全区草地图斑监测、样地监测,审核对接融合后的荒漠/沙化图斑数据,反馈存在问题,制定相关问题解决方案。负责审核本辖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各类资源现状数据,分析融合前后变化情况,向自然资源部门、林草局提交不一致图斑数据库、公益林范围核定;配合完成样地监测外业调查工作,协助做好后勤保障。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78日—7月20日

编制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等;收集相关资料;成立组织机构,印发通知,召开工作启动会。

(二)调查监测(7月—10月)

配合调查单位开展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完成国家级公益林优化工作按程序公示和上报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协助调查单位完成样地外业调查。

(三)分析评价(10月—12月)

建立综合监测评价数据库,完成数据处理、统计汇总与分析评价。

(四)成果编制(11

编制全区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综合监测评价成果报告、专题监测评价报告,上报林草局。成果编制与分析评价同步推进。

、质量检查

(一)图斑检查

1.检查方式。实行县级自查、自治区级审核和国家级复查的三级检查,采用遥感影像结合现地检查方式进行检查。

2.检查内容。包括变化图斑检查和图斑数据库检查。

3.检查数量。县级自查应对变化图斑全面自查;自治区级审核抽取变化图斑总数的2%-3%进行检查。

(二)样地检查

1.检查方式。实行调查单位自查和国家质检组检查两级检查,采取随机抽样和典型选取检查样地,采用原调查的方法进行检查。

2.检查内容。包括森林调查样地、草原调查样地等检查,对每个工组调查的样地记录(卡)进行全面检查。

3.检查数量。指导性检查执行“首件必检”,覆盖每个调查工组;国家质检组指导性检查采取前期跟班作业的方式,指导性检查样地数量应占样地总数的0.5%以上,且不少于10块;质量评定检查样地数量应占样地总数的3%以上;国家质检组质量评定检查样地数量应占样地总数的1%以上。

六、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林草是对接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林草系统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把控工作进度,保障成果质量;要坚持周汇报、周调度制各乡镇(街道)要明确一名联络员,每周四下午工作进度以书面形式,经主要领导签字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按照西藏自治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山南市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区政府研究制定综合监测评价相关实施方案或实施细则,全面把握工作目标任务,掌握工作方法步骤,紧扣各个环节,确保精准对接,有效推动。

三要紧盯目标,强化后勤保障林草局要紧盯工作目标,强化协调服务。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外业任务。积极争取区委、政府支持,及时配备固定车况良好的交通工具,在配合完成样地监测外业调查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后勤保障,调查组车辆供应不足时,由区后勤服务中心安排车辆送至第一个调查的乡镇,完成后由区政府安排车辆送至第二个乡镇,以此类推。 

四要明确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此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又恰逢雨季来临,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显得极为重要。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与调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在工作工程中要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防护工作。

附件:乃东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联络员名单:

      多吉坚参   13658932299

           丹增平措   13228932210

           扎西罗布   18089930060

           格桑旺姆   18008937983

           次仁多吉   13618939944

              18289075854

      仓决卓玛   18289073833

自然资源局           159280705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