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其他信息
发文日期: 2021-02-22 05:46

硕果累累 交出乃东答卷 ——乃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时间: 2021-02-22

2020年,乃东区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3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含市直);完成财政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全市第一;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万元;

……

一串串数据彰显着乃东区一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乃东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乃东答卷。

一手抓建设 一手抓治理

实施了泽当大道片区棚户区二期、泽当大道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泽当社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和多若村安置房项目......一年来,乃东区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

完成了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有力推进乃东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累计兑现拆迁补偿资金2.32亿元,落实失地农牧民安置保障金910.91万元……一年来,征地拆迁工作成效明显。

实施亚桑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扎西曲登、扎西妥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农村卫厕改造3408座。创卫成果不断巩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泽当城区环境整治百日会战有序推进……一年来,各项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深入实施。

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成立了乃东区城市综合治理站,实行泽当城区街长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市场投放共享电单车480辆。

在推进城乡建设的同时,乃东区着力创新社会治理,以民族团结“九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宣传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克松村陈列馆、桑嘎村朗生互助组展厅命名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天马商贸等命名为乃东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打造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亮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嘎玛庆社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聚焦民生福祉 群众切实受益

百姓生活的点滴“小事”,承载着民生,凝聚着民心。

实施完成乃东中学规范化学校建设(二期)、颇章乡小学标准化建设、亚桑村幼儿园扩建项目及索珠幼儿园维修改造;组建完成52个村居社区文艺演出队,打造了雍布拉康、雅砻扎西雪巴藏戏、齐乌岗派传统唐卡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扎实推进乃东区人民医院改扩建,亚堆、颇章、索珠、多颇章乡卫生院和克松、门中村卫生室全部建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2020年,乃东区完成乃东区双创中心建设,建立转移就业基地12个、劳务输出协会9个,全年转移就业1.12万人,实现务工总收入9943.35万元,637名乃东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9.5%。

此外,乃东区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8.5%。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临时救助救急等各项保障资金2063.35万元。

过去一年,乃东区还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组织合作社47个。出台了《乃东区小型基建项目施工单位遴选管理办法(试行)》。

一系列的政策举措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改革来带的红利。

打好“三大攻坚战” 产业经济迅速发展

——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按时完成了多颇章、鲁琼、斯堆、志岗4个安置点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833户2655人乔迁新居。“十三五”27个扶贫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26户1168人实现产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乃东区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7304亩、森林抚育2.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中央第六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有效整改,城市污水收集率82%、处理率100%,泽当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区生态环境局荣获2020年度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先进集体。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着力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完成了棚改等重大项目隐性债务化解。乃东区被评为第四批西藏自治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县。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98个(含市直37个),已实施项目133个。累计计完成招商项目投资34.21亿元,同比增长120.7%。湖北省“十三五”对口援助乃东区规划建设项目18个,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江夏区、洪山区、东湖新区等累计落实援助资金3000余万元,为乃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现代农业步伐加快,乃东区绿色食品青稞原料基地创建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乃东区青稞被列入2020年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乃东区已发展成为生猪调出大县。藏鸡养殖产业集群发展,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绿色工业稳步发展,天然饮用水、新能源、建筑建材、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业健康发展,编制完成《乃东区全域旅游规划》,扎西曲登社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群众创收40余万元。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站在新的起点上,乃东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为党建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