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72
文号: 乃政办发〔2020〕24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0-08-24 04:42

关于做好2020年“三秋”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08-24

各乡(镇)人民政府、泽当街道办事处: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切实做好今年的秋收、秋翻、秋播各项工作,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三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秋”时节,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是决定当年秋粮丰收的关键,也是确保来年夏粮丰产丰收的关键,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三秋”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早安排、早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确保“三秋”工作全面顺利完成。

二、结合实际,切实做好秋收、秋翻、秋播各项工作

(一)做好秋收。当前部分作物已进入成熟收割阶段,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的原则,及时组织人力和机械抢抓秋收工作。一要积极做好防灾避灾工作,严禁就地堆放,及时脱粒、晾晒,确保颗粒归仓。二要进一步加大农机具使用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三要协调好时间,避免因过“望果节”而错失收割时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四要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监督检查,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做好秋翻。秋收后,各乡镇(街道)要抓好秋翻及灭茬工作,有效减轻土壤病虫害、自生苗及杂草等危害,并蓄水保墒,以备下一季播种。要抓好深松整地机耕机翻工作,大力提高农田机械作业率和农业生产效益。秋翻工作要及早动手,精心组织,突出“早”、“精”、“细”字,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民进行精细整地、精细播种,努力提高秋翻质量和水平。

(三)做好秋播。各乡镇(街道)要从实际出发,在安排秋播面积时,结合明年的工作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同时要做好秋播农用物资的筹备工作,大力开展积造农家肥,做到山肥下山、城肥下地、高温堆肥等工作,要求粮食作物亩施农家肥不少于2500斤,油菜不少于2000斤,积极筹措购肥资金,确保秋播化肥及时足额到位。

三、统筹兼顾,切实加强畜牧业生产工作

当前是饲草最充裕的季节,各乡镇(街道)在做好“三秋”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加强牧业生产工作,解决好草畜矛盾,及时育肥,适时出栏,做好接羔育幼和黄改实施工作,并进一步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工作,为顺利完成全年牧业目标打好基础。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