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0-00006
文号:
发布机构: 乃东区财政局(国资委)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组配分类: 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 2020-05-26 05:11

乃东区减税降费工作情况

时间: 2020-05-26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乃东区财政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求,对减税降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我局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职责。由局长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组成减税降费工作小组,指导协调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同时加强财政、税务部门联动,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减税降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创新方式,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公示收费目录等形式,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措,同时组织干部学习上级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使减税减费政策家喻户晓,应知尽知

(三)密切跟踪,解决实际问题。我局积极主动配合协调税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跟踪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做好减税降费的相关数据测算,提高分析的准确性、全面性、实效性,深入分析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税负、财政收入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影响,客观反映减税效果,认真研究减税降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四)强化监督,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财政干部职工为企业服务水平、质量,细化监督举措,加大检查力度,推动政策及时落到,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实惠。

二、取得的成效

截止目前,我辖区登记纳税人6086户,其中企业880户(一般纳税人172户)、个体户5206户(一般纳税人24户,征税户125户,免税户5081户)。

(一)减税政策落实情况:2019年累计组织收入32927.44万元,同比增收2726.19万元,增长9.03%;其中税收收收入32155.36万元,同比增收2805.48万元,增长9.56%,非税收入完成772.08万元,同比减收79.29万元,下降9.31%,社保费及各项基金收入11010.77万元。2019年各类减税降费共计4353.58万元。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减税649.98万元;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减税1069.3万元;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税425.88万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税9.29万元;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减税--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减税283.75万元。

(二)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降低社保费率减税637.25万元。2020年1-4月累计组织收入15215.26万元,同比增收7179.59万元,增长89.35%;其中税收收入14945.11万元,同比增收7099.58万元,增长90.49%,税收收入完成年度预期目标(4.3亿元)的34.76%,非税收入完成270.15万元,同比增收80.01万元,增长42.08%,入库社保费及各项基金收入2588.07万元。

(三)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情况一是压减一般性支出:2019年一般性支出增加1085万元,增长44%,主要原因为:1.因机构改革原因,办公设备购置类及维修(护)费(公安局、国安办、农业农村局、电视台等)支出增加。2.新增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性支出。二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硬化部门预算约束,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增加465万元,增长78%,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6万元,降低71%;公务用车购置187万元,运行支出284万元,共增长80%。增长主要原因为:较多公务用车老化明显,维修养护成本较高,部分单位更新了公务用车。2020年一般性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742万元,降低21%;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270万元,降低25%。近年来,乃东区一直努力完善预算编制管理体系,严格遵守“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杜绝了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的情况,并强化资金绩效约束,对社会效益、民生效益无明显改善或提升的项目严格审减,确保将资金用在保民生、保重点领域。三是为切实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落到实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我局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两次,共计6810.17万元。第一次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3945.61万元,其中预算内资金3873.91万元,根据相关会议纪要、文件已安排1846.21万元,剩余2099.4万元建议用于乃东区村居发展集体经济扶持等方面。第二次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2864.56万元,此次纳入收回范围的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财政专户结转结余资金及乡镇结转结余资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2017年及以前年度项目结转资金。(2)2017年批复的项目支出,两年未动用的;项目已完成或终止形成的剩余资金;项目结转资金中不需继续使用的部分。此次收回的结转结余资金共计2864.56万元,其中2864.56万元根据相关文件和会议纪要已安排。

三、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措施

减税降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牵涉层面广,因素多,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难免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克服:一是部分干部对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认识不够,存在“临时观念、短期行为”等认知误区,工作动能不足,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二政策宣传有待加强。存在个别集贸市场和乡镇商户宣传不到位,减税降费政策在家喻户晓上存在遗漏。下一步加强宣传。三是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有待规范管理。统筹制定减税降费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和管理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和管理运行机制。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在抓好现有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我监管,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广大纳税人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实惠。一是继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减税降费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深入践行增强“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二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强化领导统筹全区减税降费工作,形成统一集中的大工作格局,加大配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减税降费等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三是加大税务干部自身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大内部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策执行力,发挥好减税降费主攻手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