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关于开展乃东区2022年秋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2-10-28 11:14:36 来源:乃东区政府办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积极稳妥推进我区农牧业生产各项工作,经区政府研究决定于930日至103日,对全区7个乡镇(街道)开展2022年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结合实际,制订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宗       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       农业农村局一主任科员

        益    西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土丹坚增   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赤列旺久   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兽医师

        次仁卓玛   区乡村振兴局三级主任科员

        达    珍   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

        妮妮卓嘎   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兽医师    

        旦增久米   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   

        次仁卓玛   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

第一组  外业检查组

组  长:宗    巴   人民政府副区长

成  员: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土丹坚增   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赤列旺久   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兽医师

        次仁卓玛   区乡村振兴局三级主任科员

        旦增久米   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

主要职责: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秋季农牧业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第二组内业检查组

  长:边       农业农村局一主任科员

  员:益    西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达    珍  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

        妮妮卓嘎  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兽医师  

        次仁卓玛  区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

主要职责:通过查看资料、现场询问等形式,主要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2022年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农牧业生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时间

1、2022年9月30日,对索珠乡、结巴乡、多颇章乡进行检查;

2、2022年10月1日,对亚堆乡、颇章乡进行检查;

3、2022年10月2日,对昌珠镇、泽当街道进行检查;

4、2022年10月3日,对各乡镇(街道)进行打分并召开2022年秋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总结会议(会议时间另行通知)。

三、检查内容

(一)农业方面

秋翻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区农业农村局下发的任务落实秋翻各项工作

秋播物资储备情况。重点检查农用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的筹措、调运情况。

春播(青稞预留地)。重点检查2023年青稞预留地面积,为保质保量完成2023年种植业各项指标提供保障。

2022年种植业各项指标完成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2022年种植业各项指标分解与完成情况(以上报区统计局数字为准)。

大型农机具作业率及发挥作用情况。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农机技术人员是否定期检修、保养和调试农业机械,确保各类农机具正常转运及发挥投资效益;检查是否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有关农机安全作业的意识,确保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生产中,从源头上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畜牧业方面

动物防疫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乡镇街道兽防所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是否按照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的工作原则,是否对牲畜集中免疫填写免疫档案情况

2022年畜牧业各项指标完成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2022年畜牧业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是否跟上报区统计局数字一致)。

黄牛改良工作。黄改配种任务是否达到90%以上;冻精储存管理情况2022生犊牛数统计情况(怀胎率是否达到80%以上、成活率是否达到90%以上)

牲畜饲养管理工作。重点检查是否科学、规范饲养管理怀胎母畜和弱势母畜,成畜死亡率是否控制在5%以内(目标任务为4%);检查暖棚圈使用情况,摸底统计暖棚圈新建、维修数量以及下一步的需求。

草奖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年中区级草奖自验工作中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牛羊出售补贴资料准备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牛羊出售奖补工作的通知》(乃农发2021104号)文件精神,收集牛羊出售补贴资金相关资料。

防抗灾工作重点检查是否根据防抗灾物资储备任务筹备各类物资防抗灾饲草料入库、调拨、使用情况及相关台账记录情况是否成立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农牧业防灾减灾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

(三)乡村振兴方面

“厕所革命”工作。重点检查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剩余任务持续推进情况,农村户厕改造自验、初验资料归档情况以及户厕改造满意度测评表填写情况。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乃东区“十大美丽行动”方案,实地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建档立卡脱贫户增收工作。防返贫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建档立卡脱贫户收入统计情况,重点查看建档立卡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及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收入增量是否达到13.5%的目标。

(四)项目方面

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检查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是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措施,确保建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作用。

沤粪池项目建设。重点检查沤粪池项目建设情况,已建设沤粪池项目是否有效利用、发挥应有作用,未建设的部分村(社区)组织实施沤粪池项目情况。

项目监管情况。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辖区内产业项目监管情况及吸纳本地群众务工情况。

(五)增收工作方面

重点检查2022年第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增量)统计情况;农民工外出务工及民工连队统计情况;农牧民增收工作开展中的典型做法及亮点举措。

(六)社会综合工作方面

农村宅基地工作。重点检查农村宅基地审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存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合作社工作。重点检查合作社运营情况的摸底工作;被市监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合作社梳理情况。

科技工作方面。重点检查各村(社区)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农业农村工作专员是否按照职责履行指导服务。

(七)其他方面

各乡镇(街道)在开展农牧业日常工作中,突出各自特点,呈现出新亮点和创新的工作。

四、奖惩办法

2022年春季、秋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评分各占比50%,根据最终评分高低,对成绩突出的前三名乡镇(街道)给予奖励,同时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进行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街道)要引起高度重视,务必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组织的秋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指标分解到村(社区),做好检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二)检查组人员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一戴一扫四查”防控措施。

(三)检查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行负责餐食,不给乡镇(街道)、村(社区)增加负担。

(四)检查组车辆统一安排,服从指挥,以便此次秋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顺利完成(每日上午9:00在区农业农村局门口集中后统一乘车)。

附件:乃东区2022年秋季农牧业生产大检查考核评分表

乃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