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关于山南市泽当污水处理厂处置情况报告

2022-04-18 11:29:29 来源:乃东区人民政府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现将山南市泽当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置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山南市泽当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属山南市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占地62.58亩,总投资14883万元,主要建设有日处理2.5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配套建设污水管道21.075公里及粗细格栅、生化池、终沉池、鼓风机房、脱水机房、办公楼、机修间等。污水处理采用A2/O工艺,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T18918-2002)一级标准B标准。其主要功能是收集、处理泽当城区产生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设置入雅砻河排污口1个,污泥采用离心脱水机脱水后在干化场晾晒,并进入泽当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项目管网工程2012年4月开工,厂区土建工程2013年3月开工,全部工程2015年9月完工。

泽当污水处理厂分近期、远期两期进行,建设规模为:近期2.5万吨/日,远期4万吨/日。现运营为近期2.5万吨/日,每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470吨、氨氮64吨。截至目前处置量为4781万吨。

 二、工艺流程

城市污水由市政管网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首先进入粗格栅渠,去除污水中较大的悬浮物颗粒,保证后续工艺设备不被堵塞。格栅渠出水自流进集水池,栅渣压榨后外运处置。集水池出水由泵提升进入细格栅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出水进入曝气沉砂池,去除水中密度大于2.65的无机污染物,栅渣和沉砂外排处置。曝气沉砂池出水进入A²/O池,通过厌氧、缺氧、好氧等工序,达到脱氮除磷除碳的效果。厌氧段,溶解氧浓度一般控制在0.2mg/L以下,主要功能是为了污水磷的释放;缺氧段,溶解氧浓度一般控制在0.2-0.5mg/L,主要功能是进行反硝化,去除废水中的总氮等污染物质;好氧段,溶解氧浓度一般控制在2-4mg/L,主要功能是为了进行有机物降解,氨氮硝化和过量摄磷等。A²/O池出水进入消毒池,通过紫外线消毒后达标排放。二沉池剩余污泥排至污泥储池进行机械脱水处理。污泥脱水设备采用离心式脱水机,脱水后再转移至干化场,干化后污泥进入泽当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

                                 乃东区人民政府

                                 2022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