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关于第2批D2XZ2022032600013转办件 办理情况报告

2022-04-18 11:27:46 来源:乃东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整改督办组:

2022年3月27日,接到受理编号第2批D2XZ2022032600013转办件后,山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赫沛带队,市政府副市长、乃东区委书记张维,乃东区委副书记、区长索朗平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旺庆深入泽当街道郭莎社区星路沥青拌合站现场核查,现将核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现场核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经核查,该举报案件被举报对象为山南星路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乃东区泽当街道郭莎社区36号,厂区东北侧250米范围之内有居民8户24人。星路沥青拌合站于2020年11月取得环评批复(山环审〔2020〕86号),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竣工并投入生产,2021年10月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项验收工作,并出具验收报告。2021年12月20日停产,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

(二)核实情况

1.举报称“原材料是挖周边的山”问题。经核实,星路沥青拌合站用地面积为61.78亩,该宗地于2020年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批准作为建设用地(藏自然资复〔2020〕122号),由郭莎社区开展土地平整工作,社区将部分平整土料用于群众自建房,部分用于泽当城区工程填方;2021年2月星路沥青拌合站在此平整场地的基础上修建了厂房,未及时治理边坡,企业计划自筹240余万元将厂区内边坡纳入治理范围拟于4月3日施工,6月30日竣工;目前郭莎居委会自筹资金40万元,将西南侧泄洪渠进行修整。该厂原材料均从桑日县霍布淌、绒乡等手续齐全的正规砂石厂购买(有票据依据,该厂自2021年4月起,累计购置砂石料5958立方,总金额323985.5元),没有采挖周边山体。

2.举报称“该厂噪音扰民,空气里面全是沥青的味道”问题。经核实,星路沥青拌合站生产经营期间产生噪音及异味属实。厂区采取了消声、隔音、减震、烟气净化等降噪、净化措施,2021年10月8日至9日,西藏天烁环保有限公司对星路沥青拌合站厂界噪声、生产废气开展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噪声的排放标准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烟气净化标准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目前由于该厂处于停工状态,暂不存在生产噪音和异味,待企业恢复生产后,乃东区将定期对厂区及周边敏感点的噪声、空气进行检测,确保生产期间达标排放,达标后方可运营。

3.举报称“晚上排放污水,污染物流到农田灌溉渠”问题。经核实,星路沥青拌合站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及其批复文件要求修建了化粪池、沉淀池、雨水收集管道,该厂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进行清掏施肥处理;设备清洗和地面冲洗废水经四级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厂区内绿化、降尘等循环利用;雨水经厂区明渠管网收集后排至泄洪渠,厂区周边无其他外排口,符合环评要求,此问题不属实。

二、落实情况

星路沥青拌合站拟于5月复工复产,乃东区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履职,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及其批复要求,确保不出现超标排放、偷排等现象。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完成该厂停产期间厂区及周边敏感点空气环境监督检测工作,待企业复产后,再次对厂区及周边敏感点空气环境、噪声进行检测。三是督促企业2022年4月完成厂区植树、种草等美化工作;6月底完成厂区西南侧泄洪渠工程、边护坡治理工程,确保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四是待企业复产复工后,乃东区成立专班,开展周边群众走访调查工作,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群众知晓情况和环境影响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乃东区人民政府

                           2022年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