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14 10:36:49 来源:藏源发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乃东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以张维书记为班长的区委指挥带领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57亿元(含市直),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1亿元(含市直),同比增长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亿元(含市直),同比增长10%;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44元,同比增长13%;实现工业增加值1.635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税收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1.35%。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税收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真抓实干、铆足气力抓建设,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全年共实施项目68个(不含市直),总投资101.38亿元。储备“十四五”项目355个,纳入自治区总盘子68个,估算总投资分别为161.93亿元、11.3亿元。江北公安一级检查站、斯堆村批布组公路、贡布日山旅游景区建设、西藏宏农藏鸡产业园一期、矮化苹果种植以及嘎东团结新村、志岗村、斯堆村易地搬迁庭院经济建设项目建成投用。乃东家园一二期项目基本建成。江萨吉祥花园、贡康小区、格巴小区沿街商业开发、诺一·雅江天街商业广场、恒宇商业广场、锦砻·御江府、泽当大道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乃东区疾控中心、乃东居委会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支那村水库等项目正式启动。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优化升级、全力以赴兴产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完成总播种面积6.02万亩,粮经饲比例74:15:11,粮食产量达到2.4万吨,同比增长1%。乃东区青稞种植系统被列入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结巴3500亩连片饲草基地开发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新生仔畜3.98万头,成活率95%。猪牛羊肉产量4900吨、禽肉产量407.9吨、蛋产量750吨,同比分别增长35.7%、400%、176%。完成黄牛改良冻配5294头,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100%。生猪(藏猪)、奶牛、藏鸡等特色产业基地初具规模。27个“十三五”产业项目产权归属明晰和固定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锦泽商砼、协和太阳能等规上企业运营良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较去年增长35.29%。嘎东团结新村房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积极推进。才朋、郭乃风力发电项目进入测风阶段。成功举办2021西藏山南乃东旅游推介会,与湖北省中国旅行社达成游客输送合作协议。扎西曲登民宿、夜伴蜂声休闲园等特色旅游产业持续壮大。各大景点累计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76.2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2%、182%。成功举办第41届雅砻物资交流会,总成交额6.1亿元,同比增长22%。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惠民生,民生福祉更加普惠。统筹四级资金46540.38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5980.49元。本级投入4300余万元实施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本级投入6700余万元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中(小)考成绩名列全市各县(区)前列。中(小)学入学率、农牧区学前三年受教育率均达到100%。兑现“三包”、大学生资助金等3243.84万元。26所村(社区)双语幼儿园饮水改造、颇章乡小学标准化建设、乃东实验小学学生公寓楼建成投用。乃东区融媒体中心入选2021年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十佳创新案例”。克松钔谐等11个文艺项目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常态化疫情防控、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工作扎实开展,2021-2022年农村妇女“两癌”筛查任务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兑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资金4722.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发放养老金1600.5万元。兑现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1385.1万元。新建成区级转移就业基地2个。实现转移就业12155人、外出务工总收入13141.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154%。675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9.85%。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统筹发展、不遗余力补短板,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初步形成,42个村(社区)乡村振兴规划进入深度编制阶段。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户厕改造6467户。亚桑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色康居委会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建成。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与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数字乡村框架合作协议。完成纬一路、湖北大道南延伸段二期等9个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兑现拆迁补偿资金8808.04万元,完成还迁安置46户。卫生城市创建积极推进。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泽当城区环境整治圆满完成。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凝心聚力促崛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32个生态文明村(社区)创建。《乃东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乃东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2021-2035)》编制完成。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推进。完成自治区第三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区所有非金属矿产企业全部关停,中铁五局多颇章道砟场等生态环境治理恢复积极推进。医疗废物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基本建成,雅砻库区生态清洁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支那村污染土壤钝化修复项目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启动。完成义务植树、“四旁”植树3000亩、项目造林21954亩(含飞播造林13650亩)。空气质量优良指数达98%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100%。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锲而不舍谋发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基础信息摸底调查入户率达100%。建成农村集体资产“三资”管理平台。探索推进农村股份合作社股权抵押贷款,发放结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产权制度改革在自治区、市级验收中均被评为优秀档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四级、三级、二级发布事项办理深度分别为51.3%、97.72%、100%,即办事项占比36.7%,承诺时间压缩52.9%。持续推行“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惠企政策,企业登记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5%。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等实现“跨市通办”。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全区共有市场主体10232户,从业人员41258人,注册资金198.45亿元,商标1270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兑现4家企业产业扶持金、代理招商购买服务费10751.6万元,减税降费3600余万元。完成“十四五”对口援藏项目投资2620万元,完成社会援藏投资655.98万元。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共治共享、久久为功筑防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7个乡镇(街道)、5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站),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维稳安保任务,荣获“2017-2020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教育管控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渠道,受理各类来信来访119388人次,办结率97.5%,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21563人,追回劳动报酬2586.9万元。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持之以恒提效能,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全年开展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1次。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1次,研究事项124项,提交区委研究审定34项。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505.4万元,同比下降27%。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政务公开信息682项,较去年增长27.7%。广泛听取工商联、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工会、共青团、妇联作用发挥明显,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异常严峻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委的指挥调度,离不开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离不开武汉人民的无私援助,凝结了全区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领域辛勤工作的各族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团体,向所有援藏干部,向驻军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乃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足,招商引资成果与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匹配;二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未形成成熟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三是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缺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些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力推进乃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基础先行、产业兴区、绿色崛起、富民强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发展重点,做强五大产业,激发经济发展的不竭动能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确保全区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种植面积、良种推广面积稳定在4.5万亩、1万亩、0.35万亩、0.25万亩。持续抓好黄牛、犏牛改良,强化接羔育幼指导服务,确保怀胎率和存活率。全面完成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工作目标,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其他疫苗免疫密度、抗体合格率分别达到95%、70%、75%以上。深入推进以青稞、奶牛、生猪、藏鸡为主的产业发展,培育一批产业链条完整的规模化产业集群。高标准推进绿色食品原料(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力争新增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各1个。大力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加快发展绿色工业。主动融入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清洁能源20万千伏。加快推进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拟选址工作,扎实开展抽水蓄能前期调研。大力发展新能源、民族手工业、天然饮用水等绿色工业,加快推进才朋、郭乃风力发电项目和夏果、郭乃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好嘎东团结新村房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鼓励支持锦泽商砼、协和太阳能等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加强优秀民族手工艺传承创新,促进民族特色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加强区内外旅游合作,推动雅拉香布景区外包运营。加快西藏青禾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运营,积极推动昌珠历史文化名镇景区整体开发。坚持特色、高端、精品,试点开设门中岗精品民宿。加强文化旅游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打造多元化、综合性消费需求的商业网络。因地制宜制定《乃东区发展商贸物流业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办好第42届雅砻物资交流会,力争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以上。

(二)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筑牢基础先行的发展基石紧盯政策争取国家投资。抓住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重大契机,用好中央为西藏量身定制的优惠政策,精心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调结构、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生态环保项目、重大民生项目。认真梳理“十四五”规划项目盘子,加大跑办衔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和优惠政策。加强调度落实重大投资。抓好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相关项目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实行“县级干部+职能部门+项目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火车站站前广场整体开发,积极推进羊卓·峰住宅、陇巴国际商场、恒宇商业广场、诺一·雅江天街、锦砻·御江府商业体开发、山南万源府酒店、木森度假酒店等项目,启动山南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优化理念加大招商引资。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主动对接国企、央企和500强企业,积极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企业落户乃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22年引进招商引资企业10家,完成注册资金2亿元,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聚焦短板用好援藏投资。巩固拓展“一心两翼”援藏模式,抓住“十四五”援藏工作重点,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医疗“组团式”援藏,全力提升医疗软实力。深化“武汉两区对口支援乃东一个乡镇”机制,促进鄂藏两地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推进“十四五”援藏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计划实施的5个项目顺利推进。

(三)统筹区域发展,力促乡村振兴,搭上互融齐飞的筑梦列车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山南首区优势,主动融入全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发展新格局,加快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交通、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以建设泽当与拉萨一小时经济圈为契机,承接好拉萨非首府功能,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实现返贫致贫人口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实施好多颇章乡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成克松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项目,启动门中岗社区、索珠村、雪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城乡建设。本级投入3000万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解决城区防违控违、房屋私搭乱建、线路私搭乱接、背街小巷垃圾遍地、污水排放困难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好乃东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门次、香曲西路退休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启动泽当大道改扩建、滨江大道改扩建、三湘大道南延伸段等重点项目拆迁。积极推进乃东至桑日高等级公路、乃东至墨竹工卡公路、亚堆乡S510线至措美县交界公路等项目,实施好恰当村琨组公路、郭乃村五组公路、滴新村通组公路等项目,力争创成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四)夯实社会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探索共同富裕的乃东路径推动就业创业全面发展。落实好乃东区就业创业政策补贴暂行办法。创成自治区级“双创中心”,力争孵化小微企业30家以上。继续将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确保施工企业中农牧民用工量达到80%以上。开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持续提高民工联队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力争全年完成转移就业1.3万人以上,创收1.4亿元。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八个一批”措施,确保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扎实做好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落实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本级财政教育领域投入,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各小学信息化工程,实施好索珠乡小学、地新村、门中村、曲德沃村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认真开展教师“一考三评”活动,持续推进教研教改。认真落实“五个一”举措,组织开展思政教师全员培训。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体的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农牧区学前三年入园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三个100%成果。推动公共文化全面发展。积极推进文创产品投入市场,着力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积极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力争走在自治区三个试点县(区)前列。全面深化藏语文社会用字清理整顿,出版发行《山南市乃东区地名历史文化释义》《山南市乃东区山水文化》。努力创作7-10部有地域特色、彰显藏源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活动。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工作,开工建设乃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推动健康乃东全面发展。深入实施医疗卫生健康发展行动,持续推进国家健康促进试点县(区)创建。全面推进远程会诊平台、双向转诊平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妇幼保健平台建设,积极做好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结核病、包虫病等筛查防治工作。全力改善城乡体育基础设施,促进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融合发展。推动社会保障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落实好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成村(社区)卫生室医保定点机构申请和医保系统延伸,为群众就近就医提供便利。加大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力度,实施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全力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五)坚持绿色崛起,建设生态文明,擦亮绿水青山的靓丽底色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一江三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大植树造林、森林抚育、防沙治沙力度,力争完成义务植树、“四旁”植树2500亩、造林4000亩、防沙治沙1000亩。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有序开展中铁五局道砟场等有主矿山及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程,确保空气优良指数保持在98%以上,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深入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1022户户厕改造任务。认真筹备中央环保大督查迎检工作。全面落实生态安全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强化“三线一单”硬性约束,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环境执法监管,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好乃东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六)推进深层改革,提高行政效能,营造高效一流的发展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做好宅基地“三权分置”和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探索推进宅基地和房屋使用权流转、宅基地退出、宅基地有偿使用、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方面制度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推广商事登记自助服务、智能审批应用,确保企业登记事项网上办理率保持在95%以上。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动“跨省通办、跨市通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好营商环境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力争2022年市场主体增加1000户。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全面落实,将本级政府收支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加快完善区属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七)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治理水平,巩固平安建设的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活动,大力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持续开展“五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依托“雪亮工程”、“智慧公安”、“智慧警务”、维稳大数据中心等平台拓展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做好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加强网络监管,开展“清朗”“网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三级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通报考核机制,最大限度解决信访和“双拖欠”问题。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评估。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事故多发领域安全监管,持续消除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公共消防等领域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争2022年底“明厨亮灶”率达到100%,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通道,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隐患。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实现目标人群应接尽接。

(八)狠抓作风转变,加强自身建设,铸就走在前列的第一方阵旗帜鲜明提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依法行政提效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司法、审计、法律顾问作用,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担当作为抓落实。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教育引导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用“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瞄准先进、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抓廉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做好预算安排,压减一般性行政支出,把更多财力用到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乃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是指西藏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个确立:是指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三高”项目:是指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一江三河”流域:是指雅鲁藏布江、温曲河、雅砻河、多雄河流域。

“三更”专题教育:是指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

“五史”教育: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八五”普法:是指普法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两癌”筛查:是指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

宅基地“三权分置”:是指宅基地的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农户作为集体经济成员的资格权。

教师“一考三评”活动:是指考业务知识水平、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课堂教学能力、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四旁”植树:是指路旁、水旁、宅旁、村旁植树。

双拖欠:是指工程款和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法律“七进”:是指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寺庙。

四好农村路: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压实“四方责任”:是指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责任。

落实“四早措施”:是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活动:是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

高校毕业生“八个一批”:是指国企央企吸纳就业一批、公开考录就业一批、区外助力就业一批、民企吸纳就业一批、强化基层就业一批、创业带动就业一批、结对帮扶就业一批、政府托底就业一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