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8-09 15:56:24 来源:乃东区政府办

各位代表:

我受乃东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乃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乃东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经济增速最快的五年,是民生改善最显著的五年,是改革成效最突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六次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拼搏,克难攻坚,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39.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2.38亿元、年均增长9.02%;地方财政收入由2015年的936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4亿元、年均增长39.46%固定资产投资由2015年的14.85亿元(含市直)增加到2020年的65亿元(含市直)、年均增长28.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14.81亿元(含市直)增加到2020年的41.4亿元(含市直)、年均增长8.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89万元、年均增长11.76%

——五年来,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本级累计投入3200万元解决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全力确保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荣获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双联户”创建先进县(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建设了全市首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平台,完成了泽当司法所和47个村居(社区)温馨调解室建设。信访工作成效显著,解决了一大批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五年来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年来,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完成粮食功能区划定工作,每年落实总播种面积6.02万亩左右,粮食连年丰收。万头生猪养殖、千头奶牛养殖、千亩蔬菜基地等“百千万”工程全部建成投产运营,乃东青稞地理标志及商标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名录,成功创建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青稞原料基地,乃东藏香猪、藏鸡蛋地理标志产品及商标通过国家授权。成立了索当、善为投资公司,培育了金珠藏药、国家电网、协和太阳能、锦泽商砼等4家规模以上企业。建成乃东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24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到村电商物流配送实现全覆盖。藏源旅游文化发展稳步推进,2019年昌珠寺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2015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71.9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45.85万元。

——五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预计“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亿元,比“十二五”时期翻一番泽贡高等级公路、雅砻水库、结巴水库、泽当、乃东、结莎三个棚户区改造等一批投资上亿元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乃公路总里程达477公里,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96%实现了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村居通公交目标。农村安全饮水、通电通邮率达100%4G通信全覆盖。完成了5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泽当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通过自治区评估,乃东区被确定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试点县(区),扎西曲登社区被评为国家第四批传统村落顺利完成市人民医院、市地震台、市老政协片区、市综合管廊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任务,累计兑现征地拆迁费21.77亿元。

——五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出台了《乃东区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本级财政年均教育投入达到30%以上,五年本级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23亿元,标准化和规范化学校全面建成,补齐了教育设施短板,在全市率先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制,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小学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达100%,初中毛入学率达101.47%,中小考成绩全市名列前茅,普通高中以上录取率达70%以上。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两届农牧民运动会,乃东“打牛角”队代表西藏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中获得金奖全面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区乡科普服务站实现全覆盖,科技进步对农牧业贡献率达45%。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建成自治区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文艺演出队实现村居全覆盖,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出台了《乃东区2017-2019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县乡一体化医疗改革有序推进,投资1.5亿元建设乃东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全部建成,一村两医实现全覆盖,农牧民群众“先住院、后结算”全面实施,累计解决大病统筹资金4741.42万元,各种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人均寿命达70岁以上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累计转移就业6.18万人,实现劳务创收5.09亿元,累计实现应届大学生就业2408人,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城乡居民参保率达100%,养老儿童服务事业显著提升,双拥、优抚工作全面加强。

——五年来,“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官,2017111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乃东区脱贫摘帽,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脱贫摘帽的五个县区之一,194353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实施植树造林15.67万亩,防沙治沙2万亩,消除无绿院落1074个、无树户565户,区林草局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成1个自治区级生态区、7个生态乡(镇)、47个生态村(居)创建并获得命名,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整治泽当城区土地违法违规5738起,整治率达99.3%。“十个一律外迁”成效显著,完成城区钢材销售、机械租赁、铁器木材石材加工场、屠宰场等外迁工作,建设完成鲁琼物交会场地和藏源商贸市场。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认真实施“河湖长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乃东区被农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评定为AAA级信用县(区)。

——五年来,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完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启动宅基地改革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乃东区被评为国家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农村改革工作走在全自治区前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2019年国办考核中获得全区第四名。顺利完成撤县设区、泽当撤镇设街道和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增设了琼嘎顶、嘎玛庆、色嘎顶、罗布林卡、鲁琼5个社区。大力实施对口援藏战略,完成“十三五”时期对口援藏项目投资1.9亿元,累计到位计划外资金6921万元,引进了巴山万头生猪养殖、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等优质企业落户乃东,建立了武汉乃东智库,“武汉两区对口支援乃东一个乡镇机制。不断深化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引进企业234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发展成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体现了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体现了乃东各族干部群众的倾力奉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11万乃东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乃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乃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创新社会治理,乃东长治久安取得新成果。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民族团结“九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宣传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召集生活在乃东的藏、汉、回、蒙、撒拉等8个民族代表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座谈会,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专项安排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资金350万元,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克松村陈列馆、桑嘎村朗生互助组展厅命名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天马商贸有限公司、颇章乡完小、琼嘎顶社区命名为乃东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打造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亮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区政府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专题会议,专项安排资金683.72万元,为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投入6102万元实施了江北公安一级检查站和火车站、索珠、颇章、亚堆派出所建设,完成了区公安局新办公楼改造。“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信访工作成效明显,我区被国家信访局评为2019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应急体系不断健全,编制完成《乃东区应急总体预案》《乃东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10个预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调集干部群众、医护人员、军警民等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携手奋进,构筑起“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做到零疑似零输入疫情防控期间共设立集中隔离点32个,集中隔离7200余人,居家隔离4200余人,公安卡点累计检查车辆127万辆,人员219万人,累计解决疫情防控资金607.93万元。我们与武汉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为武汉市组织捐款269.54万元,捐赠新鲜猪肉30吨,蔬菜15吨。有效落实复工复产、复业复市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嘎玛庆社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增长提质增效,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38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含市直),同比增长54.83%;完成财政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全市第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万元,同比增长13%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98个(含市直37个),已实施项目133个,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完成,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335,估算总投资275.82亿元,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项目183个,总投资76.81亿元。泽当大桥建成通车,乃东家园二期、哈达家园、神力时代广场、恒宇商业广场、诺一天街、众益商贸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发展质量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引进了东方企慧、宏农藏鸡、西藏德程建设、西藏凯风、北京阿帕科蓝科技、创联凯尔等优质企业落户乃东,累计完成招商项目投资34.21亿元,同比增长120.7%,累计落实招商企业扶持资金5839.96万元。湖北省“十三五”对口援助乃东区规划建设项目(1‰以内)18个,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储备“十四五”援藏项目8个,总投资达4.2亿元。江夏区、洪山区、东湖新区等累计落实援助资金3000余万元,为乃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过去一年,我们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现代农业步伐加快,全年完成总播种面积6.02万亩,粮经饲比例80146,粮食比例逐年增加,粮食产量达到2.43吨,乃东区绿色食品青稞原料基地创建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乃东区青稞列入2020年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新生仔畜3.98万头,仔畜成活率达93.4%,牲畜出栏4.18万(只)头,猪牛羊肉产量3613.42万吨、禽肉产量81.59吨、奶产量1.5万吨、蛋产量271.38吨,我区已发展成为生猪调出大县。藏鸡养殖产业集群发展,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完成黄牛改良冻配7003头,草原确权工作顺利推进,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100%绿色工业稳步发展,天然饮用水、新能源、建筑建材、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加快发展,雪域冰川天然饮用水正常运行,才朋村、郭乃村风力发电项目完成选址,民族传统服装缝纫加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泽帖尔”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商标“金奖”,索珠藏药材种植基地完成标准化建设,采石采砂场规范运营,锦泽商砼、加气砖厂、湖南恒宇实现营业额2.51亿元。旅游服务业健康发展,编制完成《乃东区全域旅游规划》,贡布日、猴子洞文化旅游提升项目等开工建设,开展了昌珠历史文化名镇升级改造和亚桑特色民俗(民宿)村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扎西曲登社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群众创收40余万元。签订了《乃东区与旅行社联合宣传促销的合作协议》,设立了旅游促销奖励资金100万元。电子商务到村配送时间缩短至48小时。成功举办2020年第40届雅砻物资交流会,实现总成交额5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6.68亿元、增长8.85%;三农贷款余额4.58亿元、增长10.51%

过去一年,我们聚力提质扩容,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实施了泽当大道片区棚户区二期、泽当大道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泽当社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和多若村安置房项目建设,开展了雅砻林卡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香曲西路市政道路工程、幸福路西延伸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了格桑路、贡布路拓宽、泽当大道延伸、鲁琼片区48号、8号道路及和平南路二期建设,火车站站前、站东、站西、通站四条道路形象进度达85%,经开区24号道路形象进度达80%,站前广场AB地块开发完成基础开挖。启用了江北水厂,保证了经开区的用水。开展了《乃东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第三次土地调查初步成果已通过国家级内业核查。征地拆迁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了火车站站前广场、城市绿心公园、乃东家园二期、雅砻林卡西路、泽当大道延伸段、市直公租房建设项目及市自然资源局储备用地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有力推进乃东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累计兑现拆迁补偿资金2.32亿元,落实失地农牧民安置保障金910.91万元。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深入实施,实施亚桑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扎西曲登、扎西妥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农村卫厕改造3408座。创卫成果不断巩固,城区投放果皮箱2076个,划定机动车位2433个、非机动车位312个,抓捕流浪狗815只,城区厕所运行良好,鲁琼生活垃圾填埋场年处理垃圾6.53万吨,累计清理农村垃圾5310.2吨。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泽当城区环境整治百日会战,完成了城区砖厂、大型车辆和机械临时停车场建设,布麦、利民、滴新砂石场全部关停,城区外来养殖户牛羊迁出工作进展顺利,乃东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被评定为自治区级优秀等次。

过去一年,我们奋力克难攻坚“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面对今年易地搬迁繁重任务,区委、区政府统筹各方力量,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经过60余天的艰苦奋战,按时完成了多颇章、鲁琼、斯堆、志岗4个安置点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8332655人乔迁新居。多颇章乡同步搬迁(含三岩片区)安置点项目全面建成,规划安置168815人。“十三五”27个扶贫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261168人实现产业增收。修订完善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制定脱贫监测预警。大力实施消费扶贫,通过工会“以购代帮”、食堂采购、直播平台带货等方式,带动菜籽油、藏鸡蛋、酸奶、藏香猪等扶贫产品销售,促进企业创收300余万元。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水质检测104处,水质合格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乃东区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7304亩、森林抚育2.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中央第六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有效整改,完成城区50家烧烤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工作,城市污水收集率82%、处理率100%,泽当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区生态环境局荣获2020年度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先进集体。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着力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完成了棚改等重大项目隐性债务化解。中央直达资金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达95%以上,清理年度财政暂付性款项992.01万元,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457.27万元,乃东区被评为第四批西藏自治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县。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民生福祉,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行动计划》,培养出了山南市中考状元、自治区道德与法治单科状元,小考录取人数居全市各县(区)第三名,乃东区顺利通过了山南素质教育县(区)间交叉评估验收。实施完成乃东中学规范化学校建设(二期)、颇章乡小学标准化建设、亚桑村幼儿园扩建项目及索珠幼儿园维修改造,完成了猴子山景观栈道建设项目和昌珠镇民族传统体育建设项目。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组建完成52个村居社区文艺演出队,昌珠阿尔谐、达杰林大威德金刚坛城(采沙绘制)、茶如朵果列入山南市第二批市级非遗名录,哗叽手工编织技艺(泽帖尔)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了昌珠寺、雍布拉康、赞堂玉意拉康修缮工程,打造了雍布拉康、雅砻扎西雪巴藏戏、齐乌岗派传统唐卡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开展“文艺下乡”64场次,成立了乃东区朗玛堆谐社团。藏语文工作健康发展,完成《山南市乃东区地名历史文化释义》和《山南市乃东区山水文化释义》(初稿)编制,《克松村志》完成评审,《乃东区志(2001-2010)》通过自治区验收。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巩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终审,“两降一升”全面巩固,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6.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开展妇女“两癌”筛查1076人,各种传染病、地方病管理率100%。扎实推进乃东区人民医院改扩建,亚堆、颇章、索珠、多颇章乡卫生院和克松、门中村卫生室全部建成。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加强,辖区内实现量化分级100%,“明厨亮灶”达到95%,校园抽检合格率达100%。出台了《乃东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健康乃东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完成乃东区双创中心建设,建立转移就业基地12个、劳务输出协会9个,建立了弘树、梁成、功德等优秀企业联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帮扶机制,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全年转移就业1.12万人,实现务工总收入9943.35万元,完成任务的105%637名乃东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9.5%。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8.5%。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临时救助救急等各项保障资金2063.35万元。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双拥、国防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发力创新驱动,打开改革工作新局面。农村改革成果丰硕,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组织合作社47个,仅乃东居委会实现2019年股份分红704万元。清产核资“三聘模式”和产权改革工作模式在全自治区推广,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被推荐为国家试点。区农业农村局荣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集体。“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出台了《乃东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暂行办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达9018户、从业人员3.51万人,注册资金181.26亿元。持续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办结6.67万条、公共服务事项录入办结1.37万条,注册总量达到1.55万个。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主体84户。关键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出台了《乃东区小型基建项目施工单位遴选管理办法(试行)》,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成立了乃东区城市综合治理站,实行泽当城区街长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市场投放共享电单车480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深入开展。国营牧场、国合联营公司和德堂公司等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过去一年,我们立足职能转变,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信仰坚定不移,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的第二周、三周二晚上召开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财政投入和工作力量向民生倾斜,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和决议,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办结率分别达到77.7%75%。全年办理各类督查督办365件,市长热线12件,网民留言16件。严守纪律规矩,建设廉洁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召开了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认真开展政府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纠治工作,开展政府系统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坚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公务接待,大力整治餐饮浪费行为,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持续作风改进,强化审计监督,积极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逆境中求突破,夺取了乃东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重大胜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武汉市委、市政府克服困难、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我区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特别是向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发展面临系列困难和挑战。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差距。三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群众增收缺乏有力支撑,巩固脱贫成果任务繁重。政府治理效能还有待提高,少数干部履职担当意识不强、抓发展能力不足,工作闯劲干劲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展望

各位代表!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我区经济内生性增长机制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基本成型,财源税基不断牢固,为“十四五”时期继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难得的是,S5快速通道即将贯通,泽错铁路启动前期,拉林铁路年内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乃东将全面进入“高速时代”“铁路时代”,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难得的黄金发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放眼全局,统筹谋划,锐意进取,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信心,全力推进乃东更好更快发展。

根据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西藏发展“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科学定位,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乃东。

“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9%15%10%10%9%10%左右。经过五年努力,社会局势更加和谐稳定,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基础更加稳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更加富足,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个崭新的乃东必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展望2035年总体发展方向和目标是:2035年,全区经济总量接近200亿元,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乃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天蓝地净水清山绿的“美丽乃东”全面建成,成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大局实现长治久安。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稳定安全,全面建设平安和谐乃东。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不断优化社会治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地质灾害预警监测和救援处置,全面提升防灾抗灾能力水平。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新成果在农牧业生产、绿色工业、生物制药等领域的引进、推广和运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发挥好双创中心作用,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争创自治区级双创中心。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努力培养本土科技人才,用好科技人才,支持企业创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坚持优化升级,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五大产业”,突出抓好藏鸡、藏香猪、藏药材、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产品开发,到2025年,力争奶牛基地存栏达到2000头以上,出栏生猪5万头以上,出栏藏鸡100万只以上,天然饮用水产能达到50万吨以上。发挥好农村电子商务作用,高标准建设乃东中心物流园区,打造乃东区藏南地区物资中转、军需应急战略物资储备重要中心。立足畅通国内大循环,有效拓宽市场渠道,加快推动本地产品出藏。推动乃东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提升文旅融合发展质量,着力提高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

——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好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力争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注册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总数突破1.2万户。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服务效能,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坚持三农为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整村推进工程,精准研究乡村分类发展指引,统筹推进乡村建设规划,积极探索符合乃东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积极争取援藏资金,加大本级财政配套,力争到2035年乡村振兴整村推进实现全覆盖。

——坚持共同富裕,全面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机制,促进充分就业。继续巩固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打造“教育强区”。加强五个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挖掘藏源文化,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乃东”行动。完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分批次启动全区供暖供氧工程。

——坚持科学统筹,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动乃东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统筹指导全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加快推进多若、滴新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力打造临江北经开区特色小城镇。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重点商业体打造,培育壮大特色街区,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到2030年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标准。做好水源、土壤、大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到2025年泽当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85%以上,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在100%,到2030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到35%以上。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河道清淤,支持清洁能源开发。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大植树造林、森林抚育等工作。大力培养绿色生态文化,全面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

 

2021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经济工作目标是: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4%(含市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推进特色产业,结合自治区“七大产业”和山南市“九大产业”布局,立足产业富民强县,健全产业发展机制,统筹协调推进“高原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业、绿色工业和生物制药业、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乃东“五大产业”发展。以拉林铁路全线开通为契机,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铁路沿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依托扶贫产业项目、百千万工程,抓住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江北现代休闲农业、江南城郊型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的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打造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特色产业园区,推动乃东农业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稳步推进绿色工业,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新能源、建筑建材、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全力推动多颇章索朗村骨料厂和雅江河道疏浚砂石料加工厂建设,加快推动赞堂物流仓储园、江北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在今年10月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大锦泽商砼、加气砖的销售力度,力争今年实现经营总收入3亿元。加强优秀民族手工艺传承创新,促进民族特色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持续跟进亚堆乡才朋村和郭乃村风力发电项目,力争年内完成项目前期。做优做强旅游服务业,落实好昌珠历史文化名镇景区提升方案规划编制,完善藏源文化旅游景区提升项目规划,完成门中岗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推广扎西曲登民俗体验模式,促进旅游业大发展,力争今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00万元以上。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快实施乃东区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现代仓储物流中心、乡镇农贸市场及村居便民菜店等建设,力争打造乃东特色品牌。加快推进祥如汽车检测站运行,力争全年实现营业额500万元以上。提升打造克松供销合作社,完善流通机制,开拓乡村市场,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展会经济,举办好物资文化交流会,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极。

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全面振兴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牢农牧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确保本级对脱贫巩固投入达到10%左右。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确保返贫致贫人口动态清零。推动巴山万头生猪养殖、索珠藏香猪、颇章百亩农业产业园、菜篮子工程等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严格执行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后续经营管理,稳步提升扶贫产业效益。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完成多颇章乡同步搬迁(含三岩片区)安置点搬迁入住工作,完成嘎东团结新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加快推进多颇章厅都沟林草兼种、安置点沥青搅拌站、手工业编织加工及矮化苹果种植等产业配套项目,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认真落实自治区、山南市强边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抵边搬迁工作。持续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建设1-2个扶贫超市。全力抓好农业发展,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加强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全力推动乃东绿色食品原料(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助推我区青稞产业提档升级。加大粉垄技术推广力度,促进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完成乃东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治“非粮化”。强化接羔育幼指导服务,持续抓好黄牛改良和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责任制,全面完成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工作目标。加强牲畜暖棚圈和储草棚建设,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确保科技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培育发展藏香猪、藏鸡蛋等地理标志产品及商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完成亚桑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乃东区色康居委会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1433户户厕改造任务。实施结巴乡滴新村乡村振兴工程,推动多颇章整乡推进工作,全力打造江北区域人居环境整治样板工程。持续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成果,继续做好河湖长制“清四乱”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

三、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支撑,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聚集乃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以项目为载体,全力扩大投资规模,今年计划实施项目174个(含市直44个),计划完成投资103.21亿元,全面完成拉林铁路乃东段建设,继续实施好乃东家园一期、二期、神力时代广场、众益商贸、恒宇商业广场、诺一天街等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泽当幸福路、藏源路及雅砻河防洪堤、雅砻水库库区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多颇章嘎东团结新村易地搬迁灌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项目谋划工作,围绕民生、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推动乃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自治区和山南市“十四五”规划的衔接,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谋划、重大政策需求、重大改革举措的研究,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落地。积极推动城乡建设,坚持完善基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动泽当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泽当大道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好雅砻林卡西路棚户区改造、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及城镇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完成格巴、贡康、江萨吉祥园小区沿街商业开发项目。全面完成火车站站前四条道路建设,完成湖北大道、三湘大道和萨热路延伸项目,建成湖北大道综合管廊。实施好乃东路、格桑路、贡布路风貌提升工程,启动泽当110KV变电站搬迁,完成结巴110KV输变电工程,推动城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二期工程建设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西区农贸市场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做好亚堆乡、索珠乡所在地市政道路工程和亚堆乡规模化集中供水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建设,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促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做好乃东老城区、市自然资源局储备用地、城市绿心公园项目拆迁收尾工作,完成幸福路、纬一路及香曲西路改扩建项目拆迁,及时兑现群众征地拆迁补偿费。完成《乃东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继续开展好土地增减挂钩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工作。深入实施对口援藏战略,以项目援藏为“一心”,以产业援藏和智力援藏为“两翼”,抓住“十四五”援藏工作重点,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乃东区人民医院改扩建等援藏项目,完成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项目建设,实施好乃东区藏鸡研究院建设,推动藏鸡产业集群发展。深化“请进来”“走出去”,推动武汉两区对口支援乃东一个乡镇机制,丰富拓展教育卫生组团式援藏,促进鄂藏两地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结合乃东资源禀赋,注重实体企业招商,强化企业服务对接,确保招商项目落实落地。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建立招商联动机制,不断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引进在科技、产业等领域起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激活乃东发展新动能。继续抓好东方企慧、恒宇商业广场、众益商贸、诺一天街等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全力保障招商引资项目顺利推进,力争今年完成招商引资投资35亿元,增长2.3%

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全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乃东区2021年十大民心工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实施铸魂育人工程,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行动计划》,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确保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名次保持全市领先地位,优秀率达到30%以上,普通高中以上录取率达到80%以上,内地西藏班录取名次全市领先,农村学前三年双语教育率达到100%努力打造“教育强区”。实施好乃东实验小学学生公寓楼建设、乃东家园二期幼儿园、颇章乡小学、结巴乡完小标准化建设项目。全力改善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广泛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县创建和全民健身活动,努力争创“体育强区”。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继续跟进文物保护项目,完成赞堂玉意拉康修缮、昌珠寺厕所改造维修工程,实施好雍布拉康壁画保护项目,推进实施扎西曲登藏戏第一村整体提升打造工程,完善藏戏基地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充分挖掘乃东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文创产品投入市场后续工作,着力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发挥好村居社区文艺演出队作用,积极开展“送文艺下乡”服务活动。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努力创作一批有特色、彰显藏源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完成《乃东区志(2001-2010)》《克松村志》《昌珠镇志》《乃东年鉴2020出版。认真做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健康乃东建设,落实好《乃东区关于进一步巩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好“七个一体化”管理,促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均衡发展。全面推进远程会诊服务平台、双向转诊平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妇幼保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全力做好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工作,巩固包虫病综合防治成果,加强地方病、结核病、艾滋病等筛查防治工作。完成乃东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和疾控中心实验楼建设,完成门中岗和色康居委会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7%以上,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大力推进“健康乃东”建设,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县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健康促进试点县(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成自治区级双创中心,加强民工联队建设,发挥好劳务输出协会作用,加大农牧民“工匠”和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力争全年完成转移就业1.1万人以上,创收9900万元。建立失地群众就业培训保障机制,出台企业吸纳失地群众就业奖励政策,促进失地群众充分就业。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体系,强化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继续将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确保施工企业中农牧民用工量达到80%以上。加强劳动监察保障,杜绝出现“双拖欠”问题。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探索实施通过政府购买方式的第三方医保业务经办。完善低保、特困人员准入、退出机制,加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改造和功能提升;加强婚姻登记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网上预约婚姻登记服务;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加大常态化流浪乞讨救助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救助一起。加强国防动员建设,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继续抓好民兵调整改革,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支持驻军部队建设保障工作,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五、以激发创新活力为引领,全力提升改革发展动能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充分发挥乃东“领头雁”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深度融合。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保质保量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逐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搭建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流转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编制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农村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扎实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为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好政务服务线上录入审核办理工作,确保发布事项二级三级四级办理深度分别达100%90%50%,办件占比不低于10%。争取乃东区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程。继续落实好《乃东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暂行办法》,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深化财税金融改革,严格落实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开源节流,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好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确保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抓好其他领域改革,扎实做好区乡党政换届和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国营牧场、国合联营公司、德堂公司和粮食局改制工作。探索成立泽当环保公司,有效整治泽当城区环境卫生问题。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清除经济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六、以统筹安全和发展为前提,全力贯彻推动长治久安新发展要求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打牢坚实基础。深入推进平安乃东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加强治安防控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高速一级检查站和火车站、索珠、颇章、亚堆派出所建设。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认真开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律顾问等工作,积极推进乡镇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四级信访接待日”,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应急处突机制,有效遏制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较大安全事故。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植树造林8349亩,组织开展好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完成5000亩矮化苹果种植任务。完成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县(区)考核及20个村(居)、3个乡镇、1个县(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全力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继续抓好中央7项和自治区2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城镇排污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升级改造和支那村土壤试点治理项目。扎实开展垃圾分类、白色垃圾、塑料污染治理。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严厉打击采石采砂厂“死灰复燃”,严格落实生态恢复责任,让绿色成为乃东最亮的发展底色,全力推进“美丽乃东”建设。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加强疫情防控队伍建设,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内防疏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好每一个关口、守住每一个环节,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隐患。积极落实好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积极解决企业困难,激发市场活力潜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七、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引领,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落实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务实政府、廉洁政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执政本领。始终坚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落实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持续抓好基层减负工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抓落实、促发展。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展望新时期,贯彻新理念,创造新格局,领航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名词解释

 

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六稳:即稳金融、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稳投资。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九进: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乡镇(街道)、进村居(社区)、进区(中)直单位、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进家庭。

自治区七大产业:即高原生物产业、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

山南市九大产业:即生态农牧和绿色食饮品业、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清洁能源业、优势矿产业、建筑建材业、生物制药业、高新数字业、商贸物流业。

“三无”县(区):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两癌:即宫颈癌和乳腺癌。

三聘模式:即聘请内地具有工作经验和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为村(社区)规范账目,聘任区财政局专业会计人员指导村(社区)建立账目,聘用乃东籍未就业财会专业大学生对村(社区)开展清产核资。

四件大事:即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西藏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清四乱:即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七个一体化:行政管理一体化、药械采购一体化、财务管理一体化、人员管理一体化、资料管理一体化、双向转诊一体化、绩效奖励一体化。

双拖欠:即工程款和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法律七进:即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宾馆。

“三高”企业:即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