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乃东>援藏工作 > 援藏成就

乃东区2019年援藏工作总结

2020-06-02 11:25:56 来源:发改委

按照对口援藏工作相关通知要求,现将我区2019年对口援藏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总体情况

根据湖北省“十三五”对口支援西藏山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9年计划下达我区对口援藏项目年度资金3510万元,主要包括残疾人器件购置项目、颇章乡阿巴村、索珠乡丁拉村双语幼儿园项目、乃东区规范化学校建设项目、乃东区实验小学建设项目、山南(湖北)三产融合科研楼项目、乃东区现代农业生产型示范园区项目、乃东区扎西曲登、扎西妥美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一期)、医疗设施采购项目等9个项目,涉及教育、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医疗等五个领域,年度计划项目资金与规划保持一致。“十三五”年度计划项目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8273.7万元,已全部下达并拨付至项目单位。

二、领域情况

(一)打造一支新时代的智力援藏队伍一是建立“123”干部人才管体系,援藏工作队内部设立“乃东党支部”和“工作队各专项工作小组”双重机构,形成党支部管决策、工作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援藏队员立足援任岗位,带着“创业”的使命情怀做好援藏工作。四名党政干部和七名短期援藏干部及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才。在党建宣传、教育卫生、文化旅游、招商环保、商务经信等分管领域安心热爱、善作善成,在精准扶贫、环保督察、安保维稳、深化改革等全局性重大工作上置身事内、担当作为,数十名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在各自专业岗位出智出力、积极有为。

(二)持续推动产业发展促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一是促进规模企业壮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引入巴山农牧万头生养殖项目落地开工,帮助企业获得武汉市政府500万元的政策性资金支持,投入社会援藏资金20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7亿元,预计今年将出生猪2万头、销售额超过5万元,已覆盖贫困口80余人、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支持藏禾油公司投产运营,帮助企业开拓武汉市场,2018年该企业已取得订单过500万元,与400户油菜种植户签订了总量40万斤的油菜籽订购协议,可带动千余名农牧民增收。二是加强策划项目,推进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在湖北省“十三五”援藏规划中排建设南(湖北)三产融合科研楼,总投资600万元;安排建设乃东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三是扶助中小企业发,带动农牧民增收。充分运用武汉市两个政区(开发区)对口帮扶乃东区一个乡(镇)的优势,在各乡)结合实际筛选确泽当诺追建工企业扩能、泽当赞堂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昌珠钢材剪切加工基地、颇章齐乌岗派唐卡工坊、索珠藏药材基地、多颇章索朗农机合作社设备购置等一批结对帮扶经济发展项目,采取以援藏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帮助发展乃东中小企业和村居集体经济,目前已完成投资430万元。在支持这些项目同时,与相关项目主体署了明确的投资收益与贫困农牧民利益的联结机制。

(三)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村居基层标准化建设,打造红色引擎。积极建设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等7个村基层政权建设项,总投资2100万元,其中,社会援藏资金1400万元,本级财政配套700万元,每个村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面积908.98平方米及附属设施。目前已完工并进行现场验收,待资料整理完善后,进行竣工验收。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村(居)工作环境,提高村(居)两委班子的工作积极性及行政服务效率,进一步拓宽村民交流渠道。二是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安排资金4947万元,其中援藏资金3613万元,大力推进颇章乡阿巴村、索珠乡丁拉村双语幼儿园项目、乃东区规范化学校建设项目、乃东区实验小学建设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条件和水平。三是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增强居民幸福感。积极推进乃东区扎西曲登、扎西妥美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1997.71万元,均为援藏投资,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厕所1207.5平方米、道路建设及附属工程、绿化工程、电力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改造工程等,项目已于7月开工,正在抓紧实

(四)深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搭建友谊桥梁一是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农牧民就业技能。在武汉对口援藏支持,投资150万元与武汉商学院联合办学,为乃东区农牧民提供100人次的赴武汉职业技能培训名额,先后于2017年5月、2017年11分两批完成了60名农牧民学员的培训,有42名培训人员返藏后实现了再就业或创业,2019计划组织40名前往武汉进行培训。二是力推招才引智,提升科学决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武汉乃东库”重大策咨询作用,乃东成功召开了两次专家咨询会议,智库专家已陆续进藏服务。同时注重提升乃东党政干部工作能力,计划三年派出60名党政干部到武汉市参培训,目前已派出16名。2017年-2018年有针对的引入国土划、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旅游发展、公共安全、农牧科技等领域的16名专业型干部人才到乃东各政府部门挂职,着力帮助提高行政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助力全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五)扎实配合项目审计,做好工作队交接工作根据山南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山南市审计局组织对湖北、湖南、安徽三省第八(六)批对口援藏项目及资金进行审计,此次审计,针对湖北省“十三五”对口援藏乃东区规划建设项目(1‰以内)项目8个,复概算总投资14577.72万元,其中援藏资金9201.48万元,地方筹集资金5376.24万元,认真梳理项目建设进情况,提交项目档案资料,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重大问题。同时,积极配合完成第八、九批援藏工作队交接工作,确保各个援藏项目顺利推进。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当前援藏项目整体推进情况来看,总体进展良好,但还是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项目基本位于建设规划区范围内,涉及到的项目审批流程较长,项目审批权限多在市级部门,前期手续办理相对复杂;二是资金到位不够及时,个别项目未按照年度计划下达,有时存在滞后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正常运转和推进进度;三是存在部分项目在档案资料管理上有待完善,亟待补充完善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安排和意见建议

一是主动衔接,积极配合项目交接推进。今年湖北省第八、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已轮换完毕,部分援藏项目已移交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负责继续推进,我区将主动加强与各方沟通衔接,组织区授援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好项目交接推进工作,为项目建设顺利收官创造条件。二是形成合力,主抓“十四五”项目储备工作。主动积极与湖北省援藏办进行协调沟通,确保“十四五”项目储备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注重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乃东区经济快速增长。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向产业发展倾斜,积极引进招商企业和技术人才,努力创办自营品牌,充分带动我区农牧民创业增收和乃东区经济全面快速增长。四是加强部门协调,确保 “十三五”对口援藏圆满收官。按照国家援藏工作座谈会及山南市援藏工作计划的总要求,我区将按照既定的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十三五”援藏各项工作,确保援藏工作达到如期效果,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