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雅砻文化节

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在泽当隆重开幕

2021-12-16 16:05:19 来源:藏源发布

    913日上午,由安徽省和我市共同举办的建设美丽新山南 圆梦幸福新时代”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市体育场隆重举行。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晓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出席。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总领队杨晓林出席。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仁平措,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汪华东主持。

上午十时,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随后,次仁平措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南的安徽、湖北、湖南三省和中粮集团以及自治区各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这象征丰收的季节里,我们隆重举行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党事业兴旺、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全面展示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山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广泛凝聚雅砻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次仁平措说,70年来,在党的阳光雨露浸润下,一代又一代雅砻儿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新山南!


次仁平措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伟大号召,全力抓好四件大事,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

丁光清在致辞中说,山南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生态环境良好,各族干部群众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你们奉献的情怀、扎实的作风、协作的精神令我们深受感动,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以雅砻文化旅游节为平台,继续加强皖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为推动新时代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作出安徽贡献。

随后,魏晓明、许成仓、次仁平措、丁光清共同启动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整场演出在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序幕,演出分为《各族儿女心向党》《敢教日月换新天》《祝福美丽新山南》三个篇章,两地演员同台表演了歌曲、舞蹈、情景剧、民歌联唱等精彩节目,全面展示山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雅砻文化,徽州文化,同属于中华文化。今天的舞台上,这两种文化交相辉映、融合贯通,在风景秀丽的山南奏响了文化融合的旋律,民族团结的乐章。

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将西藏背鼓和安徽凤阳花鼓融合在一起,一刚一柔,一大一小,舞台上,通过安徽山南两地鼓的对话,充分展现了各族儿女交往交流交融、相亲相爱、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景象。

黄梅戏经典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是具有浓厚安徽特色的节目。此次开幕式上,梅花奖得主赵媛媛和山南市二高的40名学生,用藏汉双语的形式演绎这一经典曲目,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情景短剧《家园》展现了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父女三人守边故事,希望更多的人传承好这种爱国守边精神,无不感动着现场观众的心。

精彩纷呈的节目令观众激情澎湃,他们不停地挥动手中的党旗、国旗,释放心中的热情,开幕式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高档大气!今年的文化节开幕式不管从舞台设计和演出节目方面来看都非常上档次,节目也非常精彩,我和我的家人们都看得津津有味。”退休老干部扎西说,“尤其是组歌《老西藏精神之歌》,唱得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我们都非常喜欢。”

从拉萨来观看开幕式的李林说:我很喜欢《牛··琴》这个舞蹈,有一种扑面而来的野性和彪悍,很有民族特色。其他表演也都很好看,不仅展现了山南的风土人情,又有很多民族团结的内容,为雅砻文化旅游节点赞!

节目特别好看,这些演员们以最真实的情感、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演绎着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且很多节目都很巧妙地将伟大建党精神、七次会精神、老西藏精神、守土固边精神等等重要精神融入其中,让我看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党员边旦达瓦激动地说。


来自湖南的游客孙美英应朋友之邀来到山南,感受雅砻文化旅游节。她说:尽管不能到现场看开幕式,通过山南市融媒体中心的微山南公众号和山南融媒抖音号,我与现场观众一样激动,开幕式演出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我还把直播分享到朋友圈,他们也说很好看,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来山南走走看看。


市领导王德文、巴珠、李修武、杨昶、龚兵、赫沛、燕红等出席。

安徽省党政代表团成员,湖北省有关部门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在家的地级领导,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先进人物代表,以及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农牧民群众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代表共同观看开幕式文艺演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