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乃东区召开“十大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

2022-08-08 18:07:34 来源:藏源发布

8月7日,乃东区召开“十大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张维同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村居(社区)相关负责人集中参观了昌珠镇、颇章乡、多颇章乡、索珠乡、亚堆乡部分村居(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听取了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经验介绍,通过学经验、补短板、明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提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现场交流中,亚堆乡四组村民米玛央吉说:“人居环境整治需要人人参与,环境好了,家里收拾干净了,我们住的也更舒心了。”

集中参观结束后,在索珠乡人民政府召开现场会。会上,张维充分肯定了乃东区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传达学习了山南市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文件精神,昌珠镇、索珠乡主要负责同志就人居环境整治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作交流发言,多颇章乡、亚堆乡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和“十大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群众利益。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继续开展乡镇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小组,小组组长包双联户,双联户包户的工作机制,彻底解决“脏乱差”现象,真正做到环境卫生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杜绝反弹。

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寻找问题症结,对症下药,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做到责有人负、事有人管。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齐抓共管,加强统筹和调度,着力解决城乡垃圾转运不及时、保洁队伍管理不规范、监督考核机制不完善、协同管理不细致等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眼里有活、心里有责、手里有招、系统思维、能办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

要持续发力,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发动党员群众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标杆、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创造出一批有传播力、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曝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落后的村居和不文明行为,真正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优秀的文化鼓舞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扭转“少数人治理,多数人污染”的局面。

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做到房前屋后干净卫生,村头巷道整齐有序,扎实推进乃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要在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和“两委”班子考核上下功夫,真正形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工作格局,营造环境卫生整治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要始终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多措并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奋力推动乃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