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深化“民族团结+”创建模式 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实现各民族全方位嵌入

2022-07-27 17:02:07 来源:藏源发布

26号上午,山南市乃东区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广场上响起《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悠扬歌声,商户们身着各自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为途经的顾客送上哈达。这是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经营特色。

乃东区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是山南市民族聚居最多的一个商圈,有汉族、藏族、回族、东乡族、撒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土族、苗族、彝族等15个民族的商户共同创业就业。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商圈通过开展集体过生日、跳广场舞、一族一节、“种民族团结之树”、民族联姻等方式,着力建设共同文化价值和精神家园,使商圈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自2003年至今,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由120多个本地商户在土坑上摆地摊卖货的龙马市场,逐步发展壮大成15个民族512户2000余人的商业综合体。

近年来,商业圈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现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总目标,并探索形成了“民族团结+N”工作模式,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树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商业圈的典型。

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25人,少数民族党员占比40%。通过三会一课、每周学习会、各类传统节日、“书香乃东、民族团结读书会”等平台,向员工及经商人员全面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逢商圈“年货节”,会专门把最好的11个摊位免费留给琼嘎顶社区困难群众,给其解决无经济来源的困难,每户每年均创收10万余元。

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牢记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每年为当地群众分红土地租赁资金280余万元,先后与乃东区亚堆乡才朋村、支那村、曲德贡村、日苏村等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机制,每年支出约10万元,用于慰问困难户。截至目前商圈为才朋村8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创收4万余元。

近年来,商圈向各民族事业、公益事业,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敬老院、贫困学生、灾区等捐款捐物40余万元,为乃东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