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乃东区:党员量化“小积分” ,激发队伍“大活力”

2022-11-22 10:22:00 来源:藏源发布

乃东区坚持以“党建强基”三年提升行动计划为驱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依托,以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激励引导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为目标,探索实施“党员日常量化管理积分制”,将党员义务明细化、要求具体化、管理精细化、考核公开化,采取“一月一计算、一公示、一兑换”办法,对党员表现进行量化考核、评定等次、兑现奖惩,有效激发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你追我赶、对标争先的浓厚氛围。此项工作率先在索珠乡支岗村开展试点。

1.科学量化分值,为党员教育管理“划标定线”

围绕党员文化水平、能力素质、发挥作用等进行划杠,针对党内学习活动、政策宣传、为民服务、廉洁自律、扶贫帮困等方面制定了党员量化标准,构建“党员积分=基础积分+加分项积分-扣减积分”和“一票否决”的综合积分体系,确保党员肩上有责,行为有尺。根据年龄、身体状况等,以60岁为界线,将支岗村59名农牧民党员划分为60岁以下党员和60岁以上老龄党员,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公平公正的分类管理机制。

2.实行积分兑换,为党员争当先进“加油打气”

严格落实“一月一计算、一公示、一兑换”工作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统一的党员积分台账,通过党员据实申报、组织审核认定等方式,对党员奖补积分和扣减积分予以认定,实现党员管理日常化、公平化、规范化、具体化。投入资金3万余元建立“党员积分超市”,按照每月每个积分3元的价值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着力提升党员获得感。按照党员申报、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积分公示 4 个步骤计算党员月积分并进行公示,让优秀党员“露露脸”,让后进党员“出出汗”。

3.主动为民服务,为党员践行初心“夯基垒台”

自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支岗村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积极参与党内组织生活,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0余场次,累计参与1500余人次;建立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消毒消杀、防疫知识宣传、核酸采样秩序维护、防疫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500余次;组建党员护路队、巡逻队开展相关活动100余场次,帮助群众排查安全隐患12条;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件,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