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劳动致富】索珠乡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劳务输出

2022-05-05 10:52:24 来源:乃东区人民政府



索珠乡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劳务输出

今年以来,为全面调动全乡剩余劳力外出务工,全力增加现金收入,促进群众增收,索珠乡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民工联队+民工”的有组织劳务输出模式,坚持以“联合、共享、互助、创新”为宗旨,形成了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培训、统一输出的“四统一”服务链,截至目前,共开展有组织化劳动输出409人,实现创收362690元。
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劳务输出队伍建设。建立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劳务输出工作专班组,形成了乡党委书记牵头,乡长、人大主席分别抓,公司负责人具体抓的组织体系。组建民工联队,建立完善乡村劳务输出网络。建立了全乡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数据库,依托索珠乡乡村振兴党支部劳务输出党小组,按照人员结构,分组、分类别划分,组建了由6支小分队,269人组成的索珠乡温雄民工联队,确定队长6名,负责日常人员安排及联络工作,并建立了微信群,确保信息畅通,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强化宣传引导,树立务工人员维权观念。对标对表,精心谋划。对照全年增收任务目标,先后召开全乡增收工作分析会议、推进会议、劳务输出动员会议3次,深入研究探讨,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定路线图时间表,做到有目标有抓手。入户走访,宣传政策。采取召开群众大会、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索珠乡关于推进有组织外出务工工作实施方案》,让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掌握相关政策,鼓励有劳力的农牧民外出务工,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务工热潮。在宣传引导下,全乡民工联队的数量从年初的2个增加到6个,务工人数从最初的74人增至259人,实现了群众从“不愿出”“出不去”到“抢着去”“待得住”和“干得好”的目标。强化集中宣传培训,提升务工人员维权意识。通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乡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政策法规讲座,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算致富账等形式,开展宣讲培训3次,参与人数达到340余人次,极大的提高了农民工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
强化齐抓共管,抓好服务管理工作。明确分工,履行职责。根据各自职能,对乡增收办、各村委会、村民小组、公司、民工联队等进行了分工,明确了职责要求,建立和完善了我乡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收集整理用人企业岗位数量、岗位职责及要求、薪酬待遇、食宿保障、社会保险、工作时间等基本情况,做好人员组织、考勤、收入分配管理工作。规范用工协议、劳动合同签订等工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出台激励政策及工资待遇。参照市场标准,核定了全乡组织务工人员工资参执行标准。按照“月碰头、季调度、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要求,出台了相关奖惩办法措施,并给予相应的交通补贴,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劳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农民外出务工。将各村、组支持农民外出务工工作同村干部年底考评、分红等有机结合,由党员代表示范引导、身先士卒,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队伍结构。截至目前,全乡民工联队中村干部占2.3%,党员、人大代表占27.8%,双联户等有身份人员占12%,妇女占49.8%。注重能人带动,引导农民外出务工。充分发挥务工能人联系广、信息灵、渠道多的优势,鼓励能人寻找就业门路。第一季度通过资源分享、公司对接或者承接小型项目等,解决长期就业岗位4个,每月增加固定收入3500元,同时带动群众务工409人次,实现增收362690元。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外出人员素质。为了实现劳务输出向技能型、智力型的转变,确保农民务工人员出得去、稳得住、能赚钱、形象好,在组织劳务过程中,索珠乡充分发挥劳务协作联络服务站等培训基地作用,制定劳务输出短期培训计划,通过实战训练、短期培训、跟班学习等,开展劳动力技能、维权培训2次,全面提高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为全乡劳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