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乃东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1-10-21 18:03:46 来源:藏源发布

10月19日,乃东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梅先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琼美朵、次仁罗布等19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欣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等有关精神;听取了乃东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昌都考察学习情况的报告、乃东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南市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乃东区人大法制委关于《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乃东区人大财经委关于乃东区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调研报告、乃东区人大财经委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对乃东区“百千万”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视察情况的报告、乃东区人大教科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和审议了乃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说明、乃东区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乃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审计专项工作报告、乃东区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和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乃东区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活动法律监督情况的报告,并对三个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研究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组织8名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强调,要讲政治。要坚定坚持党的领导,把区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个方面,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要懂法律。要坚持法律至上的原则,既要知法,学好法律、熟悉法律、掌握法律,也要守法,保证人大各项工作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做到内容合法、程序合法、行为合法。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通过充分行使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在乃东区得到正确实施,促进法治乃东建设。   

要善学习。要始终把加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掌握人大常委会的职责要求,为高质量、高水平依法履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要谋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好二届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集中精力研究、思考和抓好事关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对“一府一委两院”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确保既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要转作风。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群众所思所盼,确定审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要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议事规则和规章制度,坚守法纪底线,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的监督,是宪法赋予的权力,由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要提高对人大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摆正位置,自觉地把自己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区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