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乃东区召开农村改革工作阶段总结暨新时代改革试验任务推进会

2020-11-25 17:51:09 来源:藏源发布

近日,乃东区召开农村改革工作阶段总结暨新时代改革试验任务推进会议,全面总结回顾撤县设区以来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推进情况,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戮力同心、抢抓机遇,分析形势、攻坚克难,持续高位推动农村改革试验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尼玛次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尼玛次仁指出,五年来,乃东区农村改革试验工作始终紧扣改革试验主题,在农村土地(耕地)确权登记颁证、户籍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进一步稳定和完善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了群众的土地财产性权益;进一步规范了分户、立户、外来人员落户、迁户等一系列户籍行政审批管理,有效解决了户籍关系混乱等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摸清了集体家底并交给群众,有效避免了集体资产流失和遭受侵犯。圆满完成了中央、自治区赋予乃东的各项改革试验任务,为全市乃至全自治区顺利推进农村改革探索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就做好农村改革工作,尼玛次仁强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敏感程度高、难度系数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和现实矛盾交织叠加。要充分认清农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证,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要深刻理解农改工作的时代内涵,坚持把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探索“三权分置”试点,规范权能,适度放活政策,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农村集约用地进程,让农牧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

尼玛次仁要求,要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持稳中求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决不能急于求成。

要高位推动抓改革。严格按照农村改革要求,切实做到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抓,政府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靠前抓,自觉接受中央、区党委、市委农工办的指导,主动沟通衔接,树牢“一盘棋”思想,落实资金保障、政策支持,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要保障权益抓改革。要守住不能损害群众利益这条底线,决不能违反法律和政策要求,充分保障群众权益。要充分履行民主程序,让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不能代替群众作选择,不能搞强迫命令。要做好信访隐患风险防控,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精准快速防范和化解各类突发情况。

要突出重点抓改革。要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优化完善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力量全面摸清全区宅基地和农房数量、布局等现状。要加紧编制全区村庄规划,强化宅基地布局规划引导,为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奠定基础。要稳慎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顺利推进。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改革。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努力做到真懂“三农”、善抓“三农”,把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摆到优先位置,作为重点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改革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朝着既定的方向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在家县级干部,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