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倡议书

2024-01-01 16:59:47 来源:藏源发布

广大市民朋友、全区企事业单位:   

消防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尤其冬春季节天干物燥,历来是火灾多发期。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遏制高发态势,维护乃东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乃东区消防安全委员会郑重向广大市民朋友、全区企事业单位发出以下倡议:      

一、全民关注维护消防安全。广大市民朋友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主动学习消防知识,消除身边火灾隐患,抵制消防违法行为。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规范电动车停放使用,杜绝电动车入楼入户、违规充电;养成良好的防火习惯,购买合格电气、燃气产品,并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教育儿童不玩火;落实“三清三关两规范”要求,即清理楼道、清理厨房、清理阳台,出门或入睡前关火、关电、关煤气;不随意拨打119,不谎报火警,行车途中,主动给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让路;争当消防志愿者,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活动和消防公益事业。

二、提高消防安全管理等级。各单位、场所对检查巡查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逐件督办、落实整改,不放心区域部位立即停用或安排专人现场看护;集团企业、连锁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检查日制度,加强消防工作检查调度;要细化用火用电管理要求,严禁违规动火动焊、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消控室值班人员必须保证2人以上在岗24小时值守,熟悉掌握消防设施设备操作方法。各乡镇街道、社区(村)要加强临街门店、“三合一”场所、廉租房等的检查、巡查(夜查),加强对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用火用电等常见隐患的动态巡防管控,防止养患成灾。

三、全面开展一次防火检查和演练。各单位,各乡镇街道、社区(村)要及时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亲自带队逐个楼层、逐个区域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临时关停措施,或落实现场看护措施和责任人。结合实际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员工、群众消防自防自救能力和初起火灾快速响应处置能力。

四、组织一次消防设施和电气燃气管线设备检测。各单位要组织对消防设施、电气燃气管线设备进行一次检查测试,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要进行联动测试,存在故障的立即通知消防设施维保单位等专业力量上门维修,暂时不能排除的,要制定专门的应急处置预案和加强性管理措施。老旧小区的管理单位要对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源、燃气管线设备等进行一次检查,确保完好有效。

五、加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各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小区公共区域消防安全管理,对建筑消防设施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组织清理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杂物、障碍物,落实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标识化管理。开展每日消防安全巡查,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管理,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及时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可及时向公安、消防等部门报告。

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各单位要针对冬春季节群众大量使用明火、电气取暖等实际情况,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普及火灾报警和逃生自救知识;可邀请消防部门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使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的从业人员具备自防自救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维护消防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坚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全区企事业单位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全力以赴抓好消防工作,坚决打赢火灾防控这场硬仗,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乃东区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