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乃东区关于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2022-01-21 09:42:36 来源:藏源发布

“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的有力指导下,乃东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党委九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完成上级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根据农业农村部《西藏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西藏自治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藏财农(2020)56号)、《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我区2019、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改自查工作,客观实际查找不足,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

一、任务完成情况

(一)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

2019年项目总投资1479.086911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5万亩,其中:1、土地平整:土地平整1976.9亩,平整土方396427m³,表土剥离263588m³,表土回填263588m³。2、客土改良:土壤培肥5000亩,增施农家肥10000t;土壤改良2469亩,加土方量61725m³(其中非平整区加土方量14958m³,平整区加土方量46768m³)。3、水利工程:主渠(C20钢筋混凝土渠道)1条、干管(DN250PE管)1条,共计2.13km;支渠(C20钢筋混凝土渠道)27条、支管(DN200PE管)7条,12.92km;渠系建筑物873座,其中分水闸25座,分水口510座,陡槽73座,农道桥100座,减压池3座,防空闸阀井7座,跨冲沟护砌3处,分水闸阀井6座,给水栓146套。4、田间道路:田间道路共计20条7.34km。5、农田防护林网:共计种植农田防护林网4220株,其中种植河北杨(胸径5cm)3406株,种植榆树(胸径5cm)814株。6、农业科技配套:示范推广5000亩,推广3500亩喜玛拉22号和1500亩山油4号。

2020年项目总投资3394.714795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其中:(1)、土地平整:土地平整2063.1亩,挖填土方432203.58 m³,表土剥离326708.3 m³,表土回填326708.3m³,田间石头清理34.8亩,田坎砌石长7.96km;(2)、客土改良:土壤培肥5023.04亩,增施农家肥11091.08 m³,增施商品有机肥1582000斤;土壤改良4068.04亩,加土方量115360.8 m³;(3)、田间渠系工程:新建取水口3座,新建简易进水闸9座,新建主渠19条14.71 km,新建支渠77条24.88 km,新建渠系建筑物2341座,水塘2座;(4)、田间道路:田间道路共计28条9.22km;(5)、农田防护林网:机耕道两侧种树4186株(胸径5cm河北杨70%、榆树30%);(6)、农业科技配套:示范推广12000亩:种子补贴131400.4公斤,其中喜拉22号126000.4公斤,山油4号5400公斤。测土配方检测点(检测二次)132个。

(二)项目资金来源

2019年项目总投资1479.08691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848万元、自治区财政农田补助48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51.086911万元。

 2020年项目总投资3394.71479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566万元、自治区财政农田补助33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89万元,县级自筹资金209.714795万元。

(三)项目建设工期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工期1年(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工期1年(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

(四)项目实施进度

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竣工并通过验收。

二、项目及资金管理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山南市关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乃东区及时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为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高标建设各项工作,为乃东区农田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奠定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抓项目设计指导

在规划设计上,乃东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充分满足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精准施策。在规划设计环节方面,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和《西藏自治区农田建设指南》相关规定,结合项目区域地形地貌、水源现状,对田块、灌排系统、机耕道等制约农业生产的主要素和对土壤肥力、良种推广情况等统一勘察和认真调研论证后,确定有资质、技术力量较强的设计单位承担规划设计,完成“三图、一书、一表”,确保了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三)项目实施

为切实抓好该项目建设,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施工企业,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有监理人员对项目质量和进度实施全程监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实施完成。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主要单项工程做好施工资料,以利于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检查和项目竣工验收。严格落实项目施工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令2019年第4号)和《西藏自治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藏财农(2020)56号),由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把关和监管,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资金,严格督促施工企业按月发放民工工资,杜绝出现拖欠民工工资等现象。

(四)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

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修订印发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藏财农[2020]56号),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由财政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共同管理,按照“政策目标明确、分配办法科学、支出方向协调、绩效结果导向”的原则分配、使用和管理。我局按照一是严格依据项目概算批复的计划、范围认真使用项目资金,严禁挤占、挪用,不任意滞留,不擅自调整项目计划。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手续及时办理报账,认真审核各种报账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其报账资金的拨付实行转账结算,严格控制现金支出。二是坚持“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的三专管理制度;三是在项目建设期间,由项目施工单位上报工程资金拨付申请,监理部门严格按照工程三管三控原则,对工程合同、进度、质量等情况严格把控并明确填写监理部门意见。农业农村局项目办对工程合同、质量、工程进度、监理部门意见进行审核后,提请农业农村局(业主部门)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签署会审意见;最后由县级分管领导(项目法人)签署意见,同时由区财政局根据农业农村局的审核意见,核实报账凭据,严格按照项目合同、进度、工程质量和拨款相关规定程序拨付项目建设资金。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强化财务监督,严格报账制管理,乃东区在坚持对扶贫资金实行事前预算审查、事中严格手续、事后全程跟踪的监督检查制度的同时,还积极与审计部门联系,配合审计部门实行经常和年度审计,对无视财经纪律,弄虚作假以及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除严肃查处责令改正外,还在乃东区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实行谁审批谁负责追回的办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给予相应制裁。及时有效地阻塞了漏洞,防止了资金流失,确保了资金的专款专用和报账制的规范运行。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一)资金到位情况,1、2019年第二批转移支付资金923万元(山财农指〔2019〕390号),其中:中央财政资金848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75万元;2、2019年度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山财农指〔2019〕332号)自治区财政资金405万元;3、市级配套资金151.086911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

(二)资金拨付情况,项目总投资1479.086911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已拨付资金为1415.749328万元,其中:2019年度农田建设补助资金自治区财政资金405万元已全部支出;市级配套资金151.086911万元已全部支出;2019年第二批转移支付资金923万元中已支出859.662417万元,剩余63.337583万元。根据该项目的批复,用于土地平整及土壤改良方面资金589.367893万元,占比40%;用于农田建设直接支出778.432446万元,占比52.5%;用于间接管理费支出111.286572万元,占比7.5%。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一)投资构成情况,项目总投资3394.71479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农田补助资金2566万元、自治区财政农田补助资金33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89万元、县级自筹资金209.714795万元。

(二)资金到位情况,1、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农田建设补助第一批资金1757万元(山农发〔2020〕33号),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427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330万元;2、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山财农指〔2020〕494号)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139万元;3、市级配套资金289万元;4、县级自筹资金209.714795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

(三)资金拨付情况,项目总投资3394.714795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已拨付资金为2340.629445万元,其中:1、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农田建设补助第一批资金1757万元已全部支出;2、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山财农指〔2020〕494号)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139万元中已支付521.221466万元,剩余617.778534万元;3、市级配套资金289万元,暂未支出;4、县级自筹资金209.714795万元中已支付62.407979万元,剩余147.306816万元。根据该项目的批复,用于土地平整及土壤改良方面资金1257.289324万元,占比37%;用于农田建设直接支出1904.827923万元,占比56.1%;用于间接管理费支出232.597548万元,占比6.9%。

(五)抓项目政策宣传

为切实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乃东区积极组织召开项目建设动员座谈会、实地讲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组织项目区村“两委”班子实地学习好的做法、经验,让他们亲身体会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全面推进了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项目实施成效

(一)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综合生产能力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将得到明显提高,各项保障措施将得到加强,基本实现“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使耕地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且随着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措施的建设,提高了农业灌溉水平,减少渠道渗漏,实施节水灌溉,实现科学管理农田的目标。农田灌溉时间比原来缩短4倍以上,机械化生产的普及使部分劳动力从农牧业生产中释放出来,为开展劳务输出和发展多种经营创造有利条件;项目整理区从地形、地貌、农作条件、土地利用及灌溉制度等方面都有广泛的代表性。大力推广土地整治的经验,将节省大量劳动力,减少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产量,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促进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项目的实施可以改善农牧业基本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对项目区内土地进行整治,使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条件得以大幅度改善,同时也为农业部门结构优化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创造了良好的契机,项目的实施不但可以使区内粮食总产量明显提高,还使交通、水利等一大批设施得到提升,促进本项目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了物质基础。

(二)有利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对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促进项目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发挥,且随着项目区“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项目将随之实现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意义。规划整齐、位置优越,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后的乃东区在对外宣传、展示西藏的发展、吸引外来投资方面将起到独特的作用。项目实施中,群众通过参与项目的建设,不仅学到了技术,提高了生产积极性,改善了生产、生活水平,还增加了现金收入,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条件,提高农牧民经济收入,乃东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受益群众达到1202户,3509人,项目建成后项目区新增灌溉面积0.00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145万亩,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0.3万亩,增加机耕面积0.12万亩;扩大良种种植面积0.5万亩;年新增粮食12.1万公斤、油料3万公斤的生产能力;项目区新增种植业总产值81.5万元;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总额53.7万元。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受益群众达到602户,2153人,项目区新增灌溉面积 0.261 万亩,改善灌溉面积 0.54 万亩,增加农田林网防护面积 0.63万亩,增加机械化作业面积 0.3068 万亩;推广良种种植面积达到 1.2万亩;年新增粮食 75.92 万公斤、油料 16.52 万公斤的生产能力;项目区新增种植业总产值 495.24 万元;项目区农民收入增加,群众对高标项目实施将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更能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在问卷调查中,发现基层干部和村民对项目的满意度分别为100%与98%,从不同程度深层次对项目进行自评,自评分值为95分。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项目选址困难。“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农牧业发展,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宜耕地已基本建设完成。因乃东区天然草场广布,耕地分布散乱且坡度大,剩余耕地建设难度更大,项目选址存在一定困难。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适度减少乃东区高标建设任务指标,因地制宜,适度放宽建设标准。

(二)项目建设困难。目前,乃东区剩余耕地连片面积小、坡度大,群众对高标项目建设要求高,按目前亩均3000元标准建设实施难度很大。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适度提高投资标准。

(三)项目宣传力度不够。宣传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强,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层面积极性不高。针对上述问题,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工作中,乃东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和西藏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抓紧粮食生产,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基础。

(一)抓好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市级统筹、县级农业农村局实施”的管理机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乃东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来抓;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排查”的管理模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为“粮食生产奖励”重要指标,有效调动项目区群众种粮积极性。

(二)抓好2021年项目建设。要进一步注重规划引领,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科学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标准及内容。要坚持项目统筹,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结合,提升项目资金标准,切实落实“粮食功能区”地块优先建设高标准农田要求,力争实现7个乡镇高标项目建设全覆盖。

(三)抓好“补短板”导向。要坚持以实施水利、田间配套、全程机械化为抓手,加强林、田、路、网、水、电、技、管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