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乃东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以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2022-01-20 10:51:11 来源:藏源发布

乃东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以来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报告

(完整版)

--2020年9月4日在乃东区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

乃东区财政局副局长  郑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委托,下面我就乃东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常委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共有行政事业59,其中行政单位机构数53事业单位机构数6,我区编制人数1676名,实有干部2084名。我区国有企业3家。

(二)国有资产情况

行政单位:全区行政单位国有资产账面总额6.12亿元,减少21.48%,较上年同期减少1.31亿元。其中:流动资产5.61亿元,减少17.08%;固定资产(含土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8674.98万元。负债合计2.82亿元,净资产3.30亿元。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49.47万元,减少52%,其中:流动资产3018.81万元,固定资产(含土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1.36亿元。负债合计1070.18万元,净资产9837.65万元。

国有企业:索当投资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共计678.5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4.6万元,增减率17.56%,固定资产23.61万元。负债合计332.75万元,净资产345.76万元。

(三)资产处置情况

2019-2020年,按照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图》的通知(藏财资字〔2015〕13号)文件精神,结合中介机构评审意见,经请示区委、研究决定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辆共计16辆,其中:报废3辆,拍卖13辆。拆除房屋3处:农业农村局办公楼、泽当镇完全小学、乡镇卫生院。

(四)自然资源情况

乃东区全区国土面积2208.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9121万亩;造林绿化工程13500亩、万人万亩义务植树1332亩、森林抚育2.5万亩、经济林33.1亩、苗圃28亩;境内矿点4个,河流6条。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1、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日益健全

为加强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汇编》相关制度,加强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工作。按照国有资产国家所有、单位占有使用、财政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的总体思路,通过制定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占有使用单位对国有资产的三级监管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对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产权登记的部署,我们在资产清查的基础上要求资产占有单位结合推进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总账、明细账、台账、卡片账,并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责任人,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基础。截至2019年底,我区59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达到7.21亿元。

2、资产日常管理日趋规范

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财资〔2015〕90号)文件及相关制度要求开展国有资产配置、更新、处置、收益等相关事宜。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做到管控总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有效缓解部门、单位之间资产占有水平不均衡的状况,促进资源配置的合理化,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在资产管理日常工作中,各单位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卡片,并基本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确保资产数据真实可靠,为编制部门预算和配置资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按照“国家统一所有,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和“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紧紧抓住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入等重点环节,严把资产配置关,严管资产租借关,严防资产处置关,严控资产收益关,基本实现了单位资产的全过程监管。

3、资产信息化管理基本实现

依靠相对成熟的金财工程平台,构建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系统适应性改造,强化系统数据实时更新的指导监督,为实现资产动态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严格保护耕地。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确保全区耕地10.912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乃东区利用本级财政资金,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补充耕地,全区耕地做到了“占”一“补”一。

三、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全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

国有资产监管部门之间存在资源不共享、协同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国有自然资源的监管职责分散在自然资源、林业、农业、水利等多个部门,各类自然资源之间、各产权主体之间、各管理层级之间,不同程度地存在产权边界不清楚、管理体制不顺畅的问题,并由此导致自然资源产权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各类自然资源之间分类、用途及监管责任的重叠或缺失等,难以形成合力,口径无法统一。

(二)基础设施等经管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底数不清

一是我区目前对基础设施等经管资产管理中存在历史资料不完整、会计核算基础薄弱、计量计价方法不统一等问题。二是自然资源统计目前侧重于实物量统计,对其价值核算还处于探索阶段,难以准确掌握国有资产“家底”。

(三)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国有资产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部分国有企业主业不突出,资产负债率总体较高,核心竞争力不强,低效无效投资建设问题突出,盈利能力较低。二是部分国有企业还处于产能过剩和产业链中低端,内生动力不足,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不高。三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还未实现有效结合,部分单位政策执行不到位。四是自然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意识不强,建设用地利用仍显粗放,水资源利用率低。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央强调各地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财政部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乃东区人民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好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改革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如何更好地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高效配置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根据各类国有资产的管理特点和要求,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本监管,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二是近期聘请第三方开展全区资产清查工作,重在摸清家底。持续深入推进改革攻坚,构建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三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要求,理顺我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关系,搭建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监管效率,稳步将我区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

(二)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改革攻坚

一是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整体设计。为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奠定基础。二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推进产业集团公司层面全面建立规范董事会,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进一步摸清政府经管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底数

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摸清资产底数、政策底数和问题底数。一是建立健全会计核算体系,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细化核算内容,确保国有文物资产、国有储备土地、保障性住房、公共基础设施、储备物资等国有资产信息真实准确。二是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保护责任,持续开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考核评价工作,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

(四)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是尽快完善我区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各专项报告编制办法与指南,统一口径和要求。二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合”和自治区、山南市之间的“纵向联动”,加快形成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全区一盘棋”的有利局面,统筹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工作。

(五)健全国有资产管理问责机制

贯彻落实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通过向乃东区人大财经委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重点分析研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清晰掌握国有资产总量的变动趋势,同时,把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作为一条红线,及早发现、尽快填补和堵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健全国有资产流失问责机制,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消融式”“转移式”流失。严格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和决议,通过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和问责,倒逼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主体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国有资产运行配置效率。

下一步,将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根据乃东区人大的审议意见,以及审计反映问题和巡察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法和措施,并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不断健全向乃东区人大财经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摸清“家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实现国有资产的高效管理和保值增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