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山南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

2021-11-17 17:54:53 来源:藏源发布

关于进一步做好快递物流行业和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及各从业人员: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状态,部分省市相继有涉疫快递物品和从业人员检测出阳性的报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加强快递物流和非进口冷链产品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我市广大市民和相关从业人员防范意识,消除快递物流、非进口冷链产品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快递物流方面

(一)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广大市民朋友不要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确诊病例地区邮购商品(货品),对已从境外、国内各省市邮购的商品暂不收取。

(二)对已进入我市的快递物流货品,快递物流监管部门和快递物流企业要严格落实“先消毒、后分派”制度。同时,切实做好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内部办公场所全面消毒、通风,所有快递物流货品都严格进行全面消毒。

(三)快递物流企业要建立快递物流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做好全程登记快递物流运输工具信息、驾驶员信息及货物流向。快递表面包装原则上一律不得带入室内,确需带入时,可采用消毒湿巾对货品包装六面进行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收取快递货品时工作人员要做好戴口罩、手套,保持一米线距离,手消等适度防护。在快递货品转运途中要做好保护,严禁快递货品包装直接暴露在外。

(四)快递物流监管部门和快递物流企业要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每日监测和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状态,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健康防护,定期对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若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零接触的前提下,立即向所在地定点医疗机构报告并等待转运治疗,决不允许擅自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医院治疗。快递物流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从业人员核酸采样费用由快递物流企业或个人自行承担。

(五)广大市民朋友在收寄邮件、快件、货品时要佩戴口罩、手套,自行做好邮件、快件、货品内外包装消毒,履行实名登记。拆完邮件、快件、货品时要及时用免洗手液等做好手部清洁。

二、非进口冷链食品方面

(一)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一律暂停采购销售进口冷链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进口冷链产品,对已从中高风险地区采购的非进口冷链产品在销售前做好2次核酸检测,并建立非进口冷链产品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体系,做到全程登记非进口冷链产品运输工具信息、驾驶员信息及货品流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人员管理、索取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做好非进口冷链产品内外包装、贮存场所、生产加工设备等清洁消毒。

(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谁的货物谁负责,谁作业谁组织消毒”的原则,负责对非进口冷链产品载物集装箱在掏箱卸货作业时、空集装箱在装运货物和清理维修作业时实施预防性消毒。

(三)食品经营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每日监测和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状态,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健康防护,定期对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若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零接触的前提下,立即向所在地定点医疗机构报告并等待转运治疗,决不允许擅自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医院治疗。食品经营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定期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从业人员核酸采样费用由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自行承担。

(四)各市场主体、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食品防疫、人人有责”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行程卡、场所码,督促顾客主动佩戴口罩,测温登记,扫“场所码”、亮“行程卡”,设立公勺公筷,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并在收银台、公共卫生间等场所配备洗手液、免洗消毒液。同时,要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及时科学处理生活垃圾。

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少聚会、少聚餐,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构筑免疫屏障。

特此通告!

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