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关于发布山南市全面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公告

2020-09-25 17:15:25 来源:藏源发布

为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146号)、《西藏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藏发改环资函〔2020〕222号)和《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0年推进塑料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发改环资〔2020〕432号),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努力建设美丽幸福山南。现公告如下:

一、2020年9月底前,全市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等塑料制品。
二、2020年10月底前,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率先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吸管等产品,组织开展单位食堂、各类展会活动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清查,积极使用替代产品。
三、2020年12月1日起,全市各县(区)建成区、景区景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四、2022年底前,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禁限使用范围覆盖全市各乡镇、村居。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以推广应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新模式。
五、2025年底前,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社会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现予以发布,自2020年9月15日起执行。

特此公告。

山南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