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重要通知!西藏将于今年12月31日停用医保卡,全面启用社保卡

2020-08-20 16:19:47 来源:藏源发布
我区有些地方已经无法办理医保卡啦!
原来是医保卡即将停用,过渡改用社保卡啦!
关于社保卡这一硬核配置到底有多硬核,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下!


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印发的《关于在全区启用社保卡进行医保结算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将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停止使用医保卡。目前处于过渡阶段,医保卡、社保卡“双卡并用”。如果医保卡遗失或者损坏,原则上不再制作发放医保卡,直接启用社保卡代替医保卡结算。


提醒:未办理社保卡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办理啦!


社保卡相关政策


 

卓玛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什么区别呢?


社保卡和医保卡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功能和安全性上。


医保卡功能单一,安全性较差,存在被复制盗刷的风险。


社保卡是广泛应用于包括人社在内的各项民生服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简而言之,就是除了看病买药,还能当银行卡用,能领退休养老金,能缴纳水电煤气费,还能用于人事考试缴费,部分场合甚至还能当身份凭证使用。

 
 
 


 

卓玛


 
我能用社保卡办什么医保业务?

您之前怎么使用医保卡,就能怎么用社保卡。

 
 


在我区医保定点医院药店。刷卡看病就医、买药可通过社保卡直接结算费用。

 
 


 

小Q

 

停用医保卡改用社保卡会不会影响我原来在医保卡里的资金?


不会影响您原账户里的资金。

 
 


参保人员首次使用社保卡刷卡就医结算成功后,会立即将参保人各类医保信息和账户金额关联到其对应的社会保障卡,原医保卡停用。医保卡停用后,您账户里的资金是多少就是多少,不会少,咱们只是换了一张卡使用。

 
 


“过渡期后医保卡里面的钱都会没有”之类的话都是谣言!不能信!

 
 
社保卡申领及激活


 


 


 

如果我还没有领取社保卡,应该去哪里领取?


建议您先拨打0891-12333,按照语音提示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之后就会告诉您,您的社保卡相关信息,社保卡数据采集了没有、社保卡做了没有,在哪里领取?等等问题。

 
 


一般来说,申领社保卡会有以下两种情况,您可以对照自身情况,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种。

 
 


一、您还没有领取社保卡也没有采集数据怎么办?


您可以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数据采集”进行数据采集申领社保卡。 或者是前往各地(市)和县(区)人社部门社保服务大厅进行数据采集申领社保卡。


如果您所在地区有我区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您可拨打0891-12333提出即时制卡需求,工作人员将按照实际情况为您办理即时制卡操作。您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前往网点制作并领取社保卡。


二、您已经采集了数据,但是没有拿到卡,该怎么查询呢?


您可以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办卡进度查询”进行查询。或者拨打0891-12333进行查询。

 
 


如果医保卡丢了但又着急去看病买药,您可拨打0891-12333提出即时制卡需求,工作人员将按照实际情况为您办理即时制卡操作。您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前往网点当场制作并领取社保卡即可,不需要再补办医保卡了。

 
 


 

小N

 

领卡需要带什么材料?


若是本人领取只要带本人身份证,如果是代办则需提供代办人和领卡人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小L

 

他们说社保卡需要激活,我应该怎么样激活?


社保卡总体来说具备社保、金融两个大功能,都需要激活。

 
 


社会保障卡内含有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个账户。社保账户您在领卡的时候是默认激活(如未激活,您可通过拨打0891-12333进行激活)。我们使用社保卡办理医保业务时,直接出示社保卡结算即可。

 
 


金融账户激活:您需要前往社保卡合作银行(卡上会说明具体是哪家银行)办理激活银行卡功能。

养老待遇发放:当您激活了社保功能、金融功能后,0891-12333的工作人员会给您致电核实相关信息,信息无误后后续养老待遇将发放至您的社保卡金融账户当中。

 
 
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小A

 

我在定点医院或药店使用社保卡时提示“身份证号为****的参保人员的个人信息存在多条”该怎么办呢?


需要您本人前往参保关系所在医保部门进行参保记录的核实,同时对相关参保信息进行合并,确定有效信息是唯一后,再次使用社保卡即可

 
 

 

小L

 

我在定点医院或药店使用社保卡时提示“读卡失败!-1^读卡失败^出现异常,错误信息为空!”该怎么办呢?

出现以上错误是因为校验社会保障卡社保应用密码错误。社会保障卡分为社保应用密码和金融密码,其中社保应用初始密码为“123456”,您可以前往人社部门社保服务大厅或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定点医院药店进行修改和重置社保密码;金融密码为您在银行服务网点激活金融功能时设置,您可前往合作银行网点进行密码修改和重置。

 
 

 

小Q

 

我在定点医院或药店使用社保卡时提示“持卡库卡鉴权失败,原因为XX提供综合服务失败!”该怎么办呢?


出现以上错误是因为您的社会保障卡未激活,您可以拨打0891-12333进行激活。

 
 
 

卓玛

 

我申领电子社保卡时提示“您在XX地的社保卡状态异常,暂时无法申领电子社保卡,请您前往人社部门社保服务大厅咨询”该怎么办呢?


出现这样的提示有以下几个原因:


1.您的社保卡处于封存状态,还未激活。需拨打0891-12333进行激活。


2.您的社保卡信息没有同步到电子社保卡全国平台,您可拨打0891-12333进行登记,等待信息同步后再次申领电子社保卡。


3.如果是通过“西藏人社”APP签发电子社保卡出现以上提示,您需要先到定点药店刷一次社保卡后重新签发。

 
 
 


 

小A

 

原来是这样啊,终于不用拿那么多卡啦!那我也要赶紧拨打0891-12333查查我的社保卡。


如果您还有更多社保卡业务问题,欢迎留言哦,我们将及时为您解答。

 
 


看到这里,大家搞明白“停用医保卡,全面启用社保卡”是怎么一回事了吧,还没办理社保卡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办理啊。


同时我们给您附上社保卡即时制卡流程:



   一、 新申领流程

    如您从未办理过我区社会保障卡请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办理。


第一步   
 采集办卡数据

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西藏社保卡”、人社部门服务窗口等渠道采集数据;微信采集如右图:



第二步
 办理即时制卡

您在完成采集数据后,可拨打0891-12333或0891-6355095社保卡服务电话、或者前往合作银行即时补换卡服务网点或人社部门服务窗口等渠道提出办理社保卡即时制卡业务;


第三步
 制卡

您在办理即时制卡业务完成后,可前往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理即时制卡,(即时制卡网点信息可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查询;网点查询如下图:)


     

第四步
 领卡激活

制卡完成后,社保卡即已经激活社保功能,同时在银行激活金融功能,至此社保卡即时制卡业务办理完成,社保卡可正常使用。



End


            二、补换卡流程

如果您需要补换卡(丢失、损坏、更换银行等)请按照以下流程办理。

第一步   
 注销社保卡

您在办理补换卡业务之前,须到原社保卡相应的银行先注销社保卡金融功能,再通过拨打0891-123330891-6355095社保卡服务电话、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人社部门服务大厅等方式办理社保卡社保功能注销;



第二步
 办理即时制卡

您在注销社保卡后,可拨打0891-12333或0891-6355095社保卡服务电话、或者前往合作银行即时补换卡服务网点或人社部门服务窗口等渠道提出办理社保卡即时制卡业务;


第三步
 制卡

您在办理即时制卡业务完成后,可前往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理即时制卡,(即时制卡网点信息可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查询;网点查询如右图:)


     

第四步
 领卡激活


制卡完成后,社保卡即已经激活社保功能,同时在银行激活金融功能,至此社保卡即时制卡业务办理完成,社保卡可正常使用。




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相关问题请致电0891-123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