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山南市乃东区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 统筹整合使用方案

2019-11-29 16:06:00 来源:乃东区扶贫办

 为有力有序推进深化我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着力构建我区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7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通知》(藏政办发〔2018〕60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藏脱指〔2019〕19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审核工作的通知》(藏脱指办〔2019〕24号)等文件组织开展统筹整合方案编制。 

第一章  序言

(一)编制依据 

1.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7号)。 

2.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通知》(藏政办发〔2018〕60号)。 

3.《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藏脱指〔2019〕19号)。 

4.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审核工作的通知》(藏脱指办〔2019〕24号)。 

5.《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生态补偿组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藏财农〔2019〕36号)。

6.《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藏脱指〔2019〕29号)。

7.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建设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19〕14号)。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及政府、山南市委及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行中央统筹、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整合项目、聚集资金、集中投放、精准扶持”的总体思路,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式,用好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保障我区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编制原则 

1.坚持市为主体,统筹安排原则。根据精准扶贫总体要求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我区“十三五”总体规划、“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把投向相近、目标相似、来源不同的各项涉农资金进行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综合打造,成片整体推进,并承担资金安全、规范管理、有效使用的主体责任。 

2.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原则。在资金来源渠道不变、资金用途不变、项目资金管理权限不变、项目设施主体不变、检查验收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割,积极主动、协调配合,统筹安排项目,统筹投放使用资金,形成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要素牵引,增强综合扶贫投入力度。 

3.坚持聚焦贫困,重点突破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从群众最急盼解决的问题着手,聚焦整合投向,推进我区贫困区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能力建设上都有重大突破。在选择扶贫项目时,要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的意愿,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参与积极性高、意愿强烈的扶贫项目,条件允许时,可吸收贫困村、贫困户代表参与项目评选和建设管理。 

4.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原则。坚决把脱贫攻坚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支出,兼顾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方案编制因由

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五个一批”帮扶为抓手,整合多方资源,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3户8人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参照退出标准,围绕突出问题,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深化“统筹安排、协调互补、集中投入、综合打造”的整合实践,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方案的编制拓展扶贫资金来源渠道、落实相关政策、转变资金使用方式、创新财政扶贫机制、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第二章  目标任务

(一)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五个一批”帮扶为抓手,整合多方资源,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3户8人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3户8人脱贫对象为主战场,依托专项、行业、社会“三大扶贫”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达到村级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下;脱贫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无辍学儿童;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实现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全面完成年度3户8人脱贫的目标任务。 

(二)资金整合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分配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统筹整合合力。将涉农资金整合贯穿于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使用和资金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深化“统筹安排、协调互补、集中投入、综合打造”的整合实践,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激发全区内生动力,围绕突出问题,以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 

(三)项目建设目标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村生活质量,优化了村级环境。产业发展及附属设施提升改善,提高了农户生产积极性,转变了广大农民群众传统的种植生产方式,现有土地和自然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和利用,土壤有效改良,抗御气候灾害能力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水土保持能力得到较大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逐步增强。村内公共公益服务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提升了农村生活品质,促进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更好的促进项目区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从而对维持社会稳定,促进共同繁荣,实现社会和谐进步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项目的设施让群众的总体收入水平大大提高,贫困现象明显减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第三章  工作措施

(一)增强市、县级财政保障能力 

1.整合归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整合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转移支付,推进部门内部资金的统筹整合使用,将涉农整合为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发展、农业生产发展、水利发展、农村公路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村社会发展等七类。 

2.加快预算下达进度。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项目支出的进度。 

(二)围绕规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1.有效衔接规划。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编制好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与上级脱贫攻坚规划、各级部门专项规划的衔接,以规划和年度计划引领投入,凝聚扶贫合力。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经区人民政府审定后,不得随意调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专项规划,实现脱贫攻坚规划与部门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按计划完成脱贫任务。部门专项规划与脱贫攻坚规划不一致的,应当区分具体情况研究处理,原则上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准。 

2.编制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围绕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部门专项规划,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内,提出包括主要目标任务、具体建设内容在内的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已下达的涉农资金,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的范围,视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统筹整合使用。纳入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相关资金,各相关部门应予以认可。 

3.组织项目加快设施。按照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区分轻重缓急,确定重点扶贫项目和建设任务,统筹安排相关涉农资金。及时安排项目资金,项目成熟一个资金到位一个,年度计划的建设任务应在接到上级资金后一年内完成,确保不出现资金滞留问题。 

(三)创新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机制 

1.推行民办公助、村民自建方式。积极推广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吸收贫困村、贫困户代表参与项目评选和建设管理。在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采取农民自行建设、自主招标(比选)等方式设施项目,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 2.实行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持。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兑现到人的要求,强化资金安排使用与建档立卡结果相衔接,优先安排资金到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3.探索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积极探索以“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机制,拓宽贫困人口收入渠道。加大对培育带动主体的支持力度,创造条件帮助带动主体承接各类支农项目,鼓励带动主体吸收贫困户为其成员,扩大覆盖范围,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 4.转变财政涉农资金支持方式。探索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有效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

(四)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1.完善制度体系。根据“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重点突出、各司其职”的原则,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是你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文件通知》(藏政办发〔2018〕60号)相关文件使用和启动项目资金,并按相关整合项目上报相关上级部门备案后,资金由所属部门统一管理。 

2.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加快构建协调配合的项目资金管理机制。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村委会要深度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对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的扶持措施和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要由所在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签字确认。按照《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负面清单》(藏脱指〔2019〕19号)文件规定,不得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规划以外的支出;不得用于修建楼堂馆所、改善办公条件、购置车辆、发放人员工作补贴、弥补单位公用经费等支出。

3.健全公告公示。坚持和完善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提高财政涉农资金的分配、使用透明程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贫困县、村要建立公告公示制度,公告公示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资金规模、设施地点、建设内容、预期目标、设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等。

4.开展绩效评价。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要与脱贫任务挂钩,按照脱贫效益最大化原则配置资源,将脱贫成效作为衡量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主要标准。扶贫、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并将其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

5.加强监督检查。政府要把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设施多元监督检查。组织和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建立健全举报受理、反馈机制。探索第三方监督机制。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对脱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并对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第四章  项目建设

按照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相关政策,结合山南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2019年我区3户8人脱贫的目标任务。项目主要安排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岗位等,具体项目安排如下:

(一)基础设施类

1、多颇章易地搬迁土地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开发总面积2391亩、修建水渠341条、人才培训及临时工程,计划拨付资金1851万元。覆盖180户贫困户574人。    

2、索珠乡客土改良项目:在农发2018年土地平整恰当村,索珠村2375亩客土改良上10厘米基础上,增加20厘米土层,计划拨付资金160万元。覆盖10户贫困户30人。 

(二)产业发展类

主要包括加工业、手工业、养殖业、种植业、乡村旅游业、林业。其中,加工业2个、手工业3个、养殖业 3个、种植业4个、乡村旅游业2个、林业1个。

1.加工业项目。(1)雅砻乳业建设项目,新建生产车间综合楼、生产辅助用房等,计划拨付资金108.61万元。覆盖18户贫困户60人。 (2) 山南市乃东区奶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计划拨付资金750万元。覆盖68户贫困户112人。

2.手工业项目。(1)乃东区藏贴尔残疾人服装加工建设项目,新建服装加工厂、仓库、住宿、食堂及购买相关设备购置和配套附属设施,计划拨付资金246.49万元。覆盖10户贫困户42人。(2)民族传统服装缝纫加工建设项目,新建服饰加工厂、仓库、住宿、食堂及购买相关设备购置和配套附属设施,计划拨付资金170.79万元。覆盖5户贫困户20人。(3)农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农产品市场营销,生鲜配送、品牌打造、质量认证以及建设仓储、运输、管理房、设备、计划拨付资金122.22万元。覆盖15户贫困户30人。

3.养殖业项目。(1)乃东区索珠乡丁拉村扎西岗藏香猪养殖建设项目,新建猪舍、管理用房及配套附属设施,计划建设妊娠保育猪舍、配套蔬菜大棚、加工厂厂房、购买猪苗、饲料、设备以及其他建设。拨付资金8.6万元。覆盖5户贫困户26人。(2)结巴乡滴新村次德畜牧养殖项目,新建牛圈、饲料储备库、挤奶厅及购置相关设备,计划拨付资金81.03万元。覆盖5户贫困户20人。(3) 乃东区多颇章乡藏香猪养殖建设项目, 建设妊娠保育猪舍、配套蔬菜大棚、加工厂厂房、购买猪苗、饲料、设备,计划拨付资金81.27万元。覆盖4户贫困户7人。

4.种植业项目。(1)雅砻休闲农业园区项目,新建日光温室、连栋薄膜温室及相关附属设施,计划拨付资金840万元。覆盖17户贫困户70人。(2)雅砻休闲农业园区二期建设项目,建设设施车厘子、葡萄、陆地果树以及附属设施,计划拨付资金1643.29万元。覆盖18户贫困户71人。(3)乃东农业生物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建日光温棚、购买相关生产材料、水电路等附属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拨付资金248.91万元。覆盖3户贫困户15人。(4)哈鲁岗百亩农业产业园项目,新建标准化高效温室、连栋温室及相关附属设施工程,计划拨付资金871.05万元。覆盖14户贫困户70人。

5.乡村旅游项目。(1)亚桑乡村旅游项目,新建乡村酒店及相关附属工程,计划拨付资金231万元。覆盖4户贫困户15人。(2)亚堆乡曲德沃村扶贫示范楼建设项目,计划拨付资金2.74万元. 覆盖32户贫困户75人。

6、扶贫苗圃和经济林产业建设项目。 新建经果林2480亩,计划拨付资金250万元。覆盖19户贫困户90人。

(三)生态岗位 

按照《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生态补偿组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藏财农〔2019〕36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生态补偿脱贫岗位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藏脱指〔2019〕29号)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建设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藏政办发〔2019〕14号)等文件要求,对生态岗位“定人、定岗、定责、定酬”的原则,明确相关工作职责、任务目标、监督管理、保障措施和绩效考评等要求,严格按照自治区规定的生态脱贫岗位政策和低收入群众认定标准精准遴选各人员,确定岗位数量。2019年度我区落实生态岗位数2388个,落实生态岗位资金1401.8万元。惠及2388人脱贫摘帽。

(四)其他项目

1、易地搬迁项目。(1)乃东区多颇章乡易地搬迁安置点项目,新建482户1812人安置住房45487.2平方米,牲畜棚9565.06平方米,计划拨付资金2475.25万元。(2)乃东区新增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新增易地搬迁住宅3117.64平方米,牛棚327.47平方米,计划拨付资金500万元。(3)乃东区鲁琼易地扶贫安置楼,新建130户贫困户集中安置楼及其配套附属设施,计划拨付资金300万元。

2、在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托美居委会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试点建设项目,按照上级文件资金指向,将485万元统筹整合到人居环境整治试点项目,由住建局实施。

第五章  整合资金

(一)扶贫项目总投资情况。

2019年,我区实际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12829.05万元。项目资金情况为: 

1.基础设施类。总投资2011万元,其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011万元。

2.产业发展类。总投资5656万元,其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656万元。加工业858.61万元、手工业539.5万元、养殖业170.9万元、种植业3603.25万元、乡村旅游业233.74万元、林业250万元。

3.其它项目。总投资3760.25万元,其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760.25万元。

4.生态岗位。总投资1401.8万元,其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401.8万元。

(二)整合资金来源及规模 

2019年,我区计划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2829.05万元,其中:统筹整合中央资金6642.3万元、自治区级资金1988万元、市级资金2798.75万元、区级资金1400万元;实际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2829.05万元,其中:统筹整合中央资金6642.3万元、自治区级资金1988万元、市级资金2798.75万元、区级资金1400万元。 

1. 统筹整合中央财政涉农资金6642.3万元,其中:统筹整合资金6642.3万元  

2、统筹整合自治区级财政涉农资金1988万元。其中:自治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88万元。 

3.统筹整合市级财政涉农资金2798.75万元。其中: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98.75万元。 

4.统筹整合区级财政涉农资金1400万元。其中: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00万元。 

第六章  职能职责

为提高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确保资金的有效使用,各相关部门应承担以下职责: 

1.财政部门拟定纳入整合涉农资金规模并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的管理,配合相关部门编制整合资金方案;2.各行业部门拟定涉农资金项目方案;3.发改部门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对需立项审批的项目立项审批;4.审计部门加强整合后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5.县级涉农部门负责项目的实施、管理、技术指导和监督;6.乡镇人民政府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监督管理。7.村委会是项目实施主体。 

第七章  工作保障

(一)加强沟通协调。在市委、市政府、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部门职责分工,研究纳入统筹整合使用的具体资金范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的协调。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等途径,确保扶贫政策、资金安排宣传到村、到组、到户。注重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艰苦奋斗,脱贫奔康。 

(三)设施激励约束。强化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对工作成效好、资金使用效益高的地方,在分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给予奖励和倾斜;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注重总结提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研究处理具体操作层面遇到的问题,注意积累可借鉴的经验,发掘可复制的典型,并及时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告。 

附 件:

1.山南市乃东区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汇总表。 

2.山南市乃东区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安排脱贫攻坚项目表。

目    录

第一章  序言 1

(一)编制依据  1

(二)指导思想  2

(三)编制原则  2

(四)方案编制因由 3

第二章  目标任务 4

(一)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4

(二)资金整合目标任务  4

(三)项目建设目标  5

第三章  工作措施 5

(一)增强市、县级财政保障能力  5

(二)围绕规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6

(三)创新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机制  6

(四)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7

第四章  项目建设 9

(一)基础设施类 9

(二)产业发展类 9

(三)生态岗位  11

(四)其他项目 11

第五章  整合资金 11

(一)扶贫项目总投资情况。 11

(二)整合资金来源及规模  12

第六章  职能职责 13

第七章  工作保障 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