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山南市聚焦民生消费提升维权效能

2024-03-27 17:58:37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山南市聚焦消费领域民生实事,全力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维权环境,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消费维权处置效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清朗健康的市场环境。

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中的重点工作,山南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六个规范”相关要求,大力加强乡镇、村居“一会两站”消费维权机构建设,让消费维权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一会两站”119个;大力推进ODR企业的发展培育,提升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共建立ODR企业6家;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制度,高效率处置消费者诉求。2023年,共受理投诉举报622起,其中投诉406起,举报21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8万元,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消费市场监管,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优化市场秩序的又一关键环节。对此,山南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消费承诺”“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等创建工作,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和信用约束,增强创建单位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心,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7天无理由退换货”示范单位3家、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4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山南市积极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系列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宣传、发布消费警示、发送维权短信、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等方式,营造全民参与“消费维权”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消费者自身的权益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