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23-02-06 15:37:27 来源:山南网

2月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狠抓投资落实年部署要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会上,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和相关县(区)、部门负责人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学习、工作情况逐一作交流发言。

许成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许成仓要求,要全面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科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主题主线、根本动力、战略举措、重要保障、工作方法等基本问题,形成一套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要带着系统观念学,将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地学,准确把握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努力学懂弄通悟透,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找方法、找路径、找措施、找答案。

许成仓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要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切实解决制约山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本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高原特色农牧产业、雅江中游“百里生态长廊”、设施农业、现代牧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构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经济体系。要深刻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论断,把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持续释放经济活力,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三要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牢牢把握党中央、自治区下大力气抓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做大做强经济体量,提高发展质量。四要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安全发展。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领土安全,保障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发展全过程安全,加大平安建设力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要激发民间投资,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加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力度,让企业发展、社会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

许成仓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勇于担当、砥砺奋进,把区党委提出的狠抓投资落实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要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悟,决不能装样子、搞变通。要谋大事,认真研究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研究自治区的政策取向,根据新的形势和发展变化,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要强动力,深入推进改革,深化援藏工作,持续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增动力、添活力。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困难多、问题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找准症结,提出针对性措施,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动员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排除一切阻力、争取一切资金,干好自己的事,坚决杜绝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要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各自作用,完善市场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要把握好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要“稳”,更要“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上游。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