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乃东要闻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3-03-28 16:33:52 来源:藏源发布

3月27日上午,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三农”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维出席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索朗平措主持会议。区委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区长袁宁宣读《中共乃东区委员会乃东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2年度乃东区“三农”领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区领导阿旺格来、格桑、李欣、刘翰卿、侯树彬、张靖、白玛维色、张俊、宋超、李彦超等参加会议。

张维指出,一定要真正把“三农”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二十多年发布“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焦“三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级各部门要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来抓,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要切实发挥作用,真正把中央、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中央、区党委、 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乃东正处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期,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乃东场景必须把“三农”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在思想认识、工作力量上要聚焦到“三农”方面,真正做到“三农”工作优先发展。

张维要求,一定要牢牢兜住防返贫底线。兜住防返贫底线是农村工作基础中的基础。要做好监测,通过群众自报、大数据比对、干部走访三种渠道进行返贫监测预警。要兜住底线,抓实抓牢“两不愁三保障”。

一定要把现代农业园区抓实抓好。现代农业园区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方向。各乡镇要因地制宜搞好规划,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做好结合文章,切实将想法变成策划,策划变成规划,规划变成现实,要有规划、有模式、有创新、可持续。

一定要把特色文章做出实效。要做好“农业+”的文章,立足于农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两级要做好项目谋划,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打出一区一品、几乡一品,坚决避免有资金也做不出项目,搞不出产业。

一定要在粮食安全上下功夫。保障粮食安全是政治责任。粮食生产要抓面积提产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稳中有升。耕地保护要抓数量提质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种业振兴要保资源育良种,抓好青稞、葡萄、牦牛、藏鸡、生猪等种源核心技术攻关,积极谋划高质种源基地建设,持续在黄牛改良上下功夫。

一定要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下功夫。要提速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村庄规划,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教育均衡化、医疗服务便民化、生活服务现代化。要想方设法促进群众增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增收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把增收工作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来落实。要稳慎改革赋予群众更多权益,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住宅类)建房专项整治试点,不断探索完善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财产权等权利内容及其分置的实现形式。加大承包地有序流转力度,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主动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一定要把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落实下来。要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统筹垃圾清运机制、网格化清扫机制的落实。政府要统一设定标准,做好顶层设计。

一定要把农村治理体系完善起来。要保障安全,包括生态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要倡导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和文明培育,做到解决问题和选树典型双向发力。要建立机制,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度,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处置机制。要公开公正,及时公开村集体收入、征地拆迁等,村务公开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定时公开。

张维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领导体制,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要强化理论支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涉农干部学习的重点内容、必学科目。要培育“三农”人才,努力打造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要选拔一批对农牧区有感情、有生活经历的干部到农村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要持续聚焦“三农”领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三农”领域“四风”问题。要强化履职担当,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责任感和“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增强“四敢”精神,把自己交给工作、把成长交给组织,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持续改进作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作风,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把群众的口碑作为行动的标尺,把群众的批评当作进步的动力,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狠抓工作落实,把“三农”各项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努力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切实推动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乃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乃东区“三农”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副区长宗巴代表区政府与相关乡镇签订了《乃东区2023年“三农”工作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