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乃东要闻

乃东迈上农业强县快车道 交出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3-02-07 18:20:51 来源:藏源发布

2022年,创建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5.3万亩,建设二级种子田基地2700亩,种子统供率达100%;建成高标准农田9800亩;扶贫产业项目带动410名群众月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图为昌珠镇克麦社区种子田。

近年来,乃东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幸福”工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日前,喜讯频传,乃东区被认定为2022年度西藏自治区“农业强县”,乃东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小农田”变“大农田” 勇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成为乃东的必答题。

走进冬日的结巴乡,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良好,集中连片的土地让人眼前一亮。“以前村子里的地都是高低不平的,自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现在形成了整片,农作物在耕种收割时也更加方便,机械化的种植解放了不少劳动力。”结巴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次仁桑珠说道。

图为群众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

图为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现场。

不仅如此,乃东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各村将零散田地有效地集中起来,通过机械平整,将差田变为良田,将荒田变为忙田,从而让农村的田地得到充分利用,帮助村民多种粮、种好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实处。

据了解,近年来,乃东区计划完成1.8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2022年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800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2.56万吨,同比增长14%。

粮食丰收,也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指导。自治区、山南市各级科技特派员在乃东多次开展指导,乃东区委聘请8名自治区农科院资深专家担任产业顾问,采取“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巩固提升粮食、禽畜等传统产业,深化发展设施养殖、绿色蔬菜、文化旅游等惠民产业。

图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次仁卓嘎正在进行田间指导。

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次仁卓嘎和尼玛普赤也在田间管理现场观摩会上为我区农技人员讲解了种子田、百亩千斤、千亩千斤示范区生产中采取的重要技术措施,特别是青稞田“白帽子、黄裙子、绿腰带”等草害和根部病害十分突出案例。2022年,乃东区良种繁育及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通过了自治区验收。

图为自治区验收组与乃东区工作人员合影。

此外,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在耕种季节前期,乃东区还组织农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对现有农机具保养和调试,确保了各类农机具的正常运转,从源头上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乃东区共有大型农机具种类5种、3800余台。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现代农业新“发展”

在颇章乡,西藏宏农百万羽智能化藏鸡产业园成了当地群众就业的好去处,产业项目的落地为当地提供了90余个就业岗位,随着项目二期的建设,下一步还将吸收更多群众就业。

图为西藏宏农百万羽智能化藏鸡产业园。

据西藏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养殖基地每天生产的鸡蛋供不应求,二期项目建设投产后,新鲜鸡蛋将能够满足整个西藏地区的市场供应需求。”

图为西藏宏农百万羽智能化藏鸡产业园工技术员正在指导当地群众操作智能化设备。

“农牧企业发展得好,我们农牧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产业园投产后,我们不仅能就近就业拿工资,还能学到养殖技术,大家都特别有干劲。”西藏宏农百万羽智能化藏鸡产业园工人强央卓玛说道。

近年来,乃东区通过深入实施以青稞、奶牛、生猪、藏鸡为主的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战略,培育壮大4至6家对乡村振兴带动明显的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以乃东青稞为代表的,以宏农藏鸡、万头生猪、矮化苹果等为重点的数字农牧业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昌珠镇历史文化名镇整体开发;依托扎西曲登藏戏文化旅游特色平台,促进乡村文旅融合等举措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做好“后半篇”文章,奏响乡村振兴“智”富曲

自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乃东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事项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乃东区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先后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等改革重点任务,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得到了自治区的认可,在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方面,乃东区持续发力,成果丰硕。

图为乃东区乃东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仪式现场。

2020年5月15日,随着乃东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乃东区各社区先后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变“股民”,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乃东区各社区通过发展农牧业、特色手工业、餐饮业、建筑业、旅游业等方式,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图为乃东区滴新村分红仪式现场。

泽当街道结莎社区,村集体通过运输车队、林卡经济、房屋租赁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2022年,共发放工资、兑现分红800余万元;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社区通过开办旅游民宿,由村集体进行统一管理,2022年年底,为村集体和村民兑现旅游收入207.2万元;结巴乡滴新村整合7个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组织群众集中外出务工、开办茶馆、砂石厂等方式,促进群众增收,2022年,村集体总收入达2350.2万元,群众纯分红共计458.1万元……

图为扎西曲登群众拿到分红后喜笑颜开。

在乃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群众拿到了分红,户户有增收,切实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昔日传统农业大县,而今成为了真正的现代化农业强区,下一步,乃东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的行动和自觉,聚焦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全区前列”,坚持“基础先行、产业兴区、绿色崛起、富民强区”经济工作思路,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乃东样板,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